0

四招,提升學習記憶力

1005349_01_FU05786_6_large安安抓了課本就往沙發裡窩著,躺了個舒服的姿勢後打開課本,開始背誦明天要抽考的課文。安安看一句,閉上眼睛默念,這是媽媽走進客廳,看到這光景。

「坐沒坐像!讀書要坐好!給我回書房背書!等一下先背給我聽!」安安聽了媽媽的話回到書房,半個小時後背課文給媽媽聽。

隔天放學回家,安安一臉懊悔,媽媽問起才知道,昨天的努力都白費了!安安背課文時一句都背不出來!媽媽又念到「妳看看!就是昨天沒有好好坐好背!」安安啜泣著回到房間。

我們都認為孩子的學習主要是靠記憶,老師教的要記、課本寫的要記,而記憶的內容也將藉由考試來獲得「驗收」。雖然記憶那麼重要,但是我們卻也沒有幫助孩子記憶的好方法,只會一直告訴孩子要好好背,這反而造成孩子的壓力,背誦記憶的效果將大打折扣!


想要提升孩子學習記憶力,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 一邊動一邊記

看過古裝劇嗎?在私塾裡夫子是如何帶著學生們背誦經文?每位元學生無不搖頭晃腦、大聲念出經書內容,這可不是為了畫面好看,這可是有依據的。研究發現,運動可以促進血液的攜氧量,有效幫助大腦神經細胞的活化,因此對於記憶也有提升的效果!臨床上也建議,藉由搖晃、走動的方式來記憶,讓大腦感受律動,這將有助於對資訊的吸收與增進長時間記憶的效果。

  • 找尋資訊接收優勢

孩子背書的時候怎麼背的?有些孩子是用眼睛一直看著,然後就記起來的,這類的孩子的視覺接收能力較強!有些孩子像安安一樣,必須要念出聲音才會背起來的,這是屬於聽覺接收較強的。還有一類需要以操寫方式來背書的,這類孩子被稱為體覺型。找出孩子最有效率的記憶方式,孩子才能夠把課文背得住、背得牢。

  • 換個地方再背一次

很多孩子前一天把課文背熟了,隔天在老師面前卻背不出來,這並不是記憶出問題,而是我們讓孩子「記太多」了!孩子背書的時候不僅背了課文,還把環境中的其他訊息也記起來了,像是媽媽的聲音、書房的燈光等等,因此第二天環境不一樣了,大腦也就無法抓出記憶庫裡的課文!因此建議,在家中練習時可以換不同的地方背誦,這樣大腦就可以排除環境中其他刺激,單純把課文記起來了!

  • 找出好記憶的方法

記憶,並不是一直重複課文就可以背好的,若能加些有趣的因素,孩子可能記憶會更好!像是把課文中的描述畫出圖案、把詩詞配上歌曲等,都會讓大腦感覺到新鮮,因而容易記憶!


記憶,其實是件好玩的事情,因為記得越多,在日常生活上能夠運用的範圍越廣,而孩子學習所需的記憶,更需要我們的帶領,説明他們輕鬆記憶,這樣才能有效學習,孩子的學習成就才能提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