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阿鎧老師]打毛線不分男女,有幫助最重要!

真的不知道,孩子喜歡打毛線是礙到誰了?是不是正義魔人自己不會打毛線,所以也不讓人學習打毛線?(http://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989697)我相信這群正義魔人一定不喜歡看多啦A夢,因為看到大雄在翻花繩,一定很想砸電視!

回想二十多年前考入職能治療學系,在大學四年的過程中,我們學習了打毛線、十字繡、甚至是烹飪,從這些學習當中,我們可以體會到各種動作所使用的肌肉群、了解完成作品所需要的記憶力,甚至還能體會身心障礙者無法完成任務的那種情緒,這對我們能夠同理病患、訓練技能有多大的用處!我還以身處在「醫學院裡的家政系」為榮呢!如果正義魔人看到,會不會覺得醫學院在騙學費呢?

  好了~回到新聞事件本身,我真的讚賞孩子能夠打毛線,也很想幫這群正義魔人上上課,因為你們知道打毛線可以提升什麼能力嗎?

  • 手眼協調能力:眼睛要和手能配合,毛線才能穿對位置
  • 雙側協調能力:兩隻手要能夠把交互運用,才能完成作品
  • 視知覺能力:眼睛必須要能夠看清楚毛線的排列,才有助於下一步動作,或是能找出錯誤的地方
  • 記憶力:打毛線需要記住步驟,這就不用贅言了。
  • 肌耐力:想打出作品,不只身體肌肉要能維持坐姿,雙臂也要有足夠耐力,才能讓雙手協調動作
  • 精細動作:要能好好的運作器材,雙手一定要靈活。
  • 專注力:不專心怎麼能打出好作品呢?

42199652_ml  以上這些能力在打毛線的過程中都能訓練得到,而孩子有機會訓練各項能力的此時,卻有一群人認為男生不該打毛線,其實這些人才是阻礙兒童正常發展的「魔人」!再來提提「自主權」這件事,不論從心理學或生理學的角度來看,有個能力叫做「內驅力」,也就是驅使個體產生一個行為的能力,像是餓了會找東西吃、睏了會想找地方休息。內驅力的重要性在於維持個體的生命,並且促進個體的健康與發展,就像貓咪會吃路邊的野草,是因為需要這些纖維素。而孩子能自動地學習打毛線,也是大腦尋找自我成長的出路,因此孩子的「內驅力」讓他的「自主權」決定要做哪些事,這樣的孩子長大才具有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當然,「自主權」的運用不是無限上綱,但是這得由各家長自行決定,旁人是無法給予意見的。

孩子的發展是家長的課題,旁人僅需給予讚賞與鼓勵的眼光,無須下指導棋,因為這樣只是加重家長的壓力!換個角度想,當你給予家長教養建議,萬一將來孩子在成長中出了問題,你要負責?

[後記]為什麼我會對這樣的事件如此憤憤不平,因為自己有個罕見疾病的孩子,常常推她出去散步時,總有人閒言閒語說「那麼大了還坐推車?」「就是有這種家長那麼寵小孩!」,甚至還有人想幫忙診斷、提供秘方。這時候我總會完全不顧形象的回說「關你屁事!」因為,你真的不懂我孩子的狀況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