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硬逼孩子道歉,其實只是因為媽媽面子掛不住!

社團中很多媽媽問到孩子做錯事為什麼不說對不起,甚至還會反駁自己沒有做錯,這樣的狀況讓爸媽感到無助,不僅覺得孩子不好教,甚至在發生問題的當下,爸媽不知道該怎麼給對方一個滿意的答案,所以也曾聽聞孩子跟別人打架後,是由媽媽跟對方道歉的,而這樣的作為就是媽寶養成的首部曲!

其實孩子不道歉,其實是發展中正常的狀況,而且有些孩子在兩歲前會很聽話地說「對不起」,卻在兩歲後打死不說,這是因為在這時候情緒發展出了羞恥心,孩子認為道歉就是認輸、示弱、有罪,所以開始堅持不道歉!所以,兩歲後,我們要正確地教孩子懂得道歉。

不是說「對不起」就沒事了

面對孩子做錯事,我們都著重於孩子是否懂得道歉,但是說「對不起」之後呢?很多場景是,孩子說對不起後,媽媽就說「好!知道錯就好!下次不要再犯,快去玩!」孩子真的知道錯了嗎?不!孩子只是知道說「對不起」之後,什麼事情都一筆勾消了!這會養成孩子犯錯的時候,認為對歉就沒事了,甚至還會反駁「我都說對不起了!不然還要怎樣?」孩子說對不起之後,重要的是善後!小朋友撞倒別人,道歉後要幫忙把對方扶起來;小學生打破杯子,道歉後要幫忙收拾;青少年打球打到別人,道歉後還要幫忙送醫。這樣才是負責任的表現!

不是自己錯才要說對不起

孩子為什麼要說「對不起」?其實不是因為自己做錯!而是他的行為讓對方遭受損失或心理不舒服!想想看,在路上跟別人借過的時候,我們也會說聲「對不起」,這是因為我們做錯了嗎?不是!只是對方必須為我們改變原來狀態,可能造成他的不悅,或是在時間上、動作上的一些耗損。

因此,我們必須教孩子看到對方的狀態,孩子才會心甘情願地說對不起,其實這就是「同理心」的教導。引導孩子看看被他撞倒的人,感受如果是自己被撞倒的感覺,並想想這時候自己可以怎麼做,當孩子的同理心被引導出來,孩子才會真心地說出對不起,並且願意為自己的錯誤善後!

 

孩子不是因為自己做錯才道歉,是因為對方有所損失才說「對不起」,因此別再壓著頭要孩子道歉了!如果孩子沒有體會對方的感受,孩子的「對不起」不過就為了交差了事而已!

1 thought on “硬逼孩子道歉,其實只是因為媽媽面子掛不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