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過度要求孩子照筆順寫字,小心寫出鏡像字!

開學才沒幾周,就有媽媽拿了孩子的作業簿來問問題!一打開作業簿乍時還看不到問題,經媽媽提醒才發現孩子把許多生字都寫得左右相反,就像是寫出「照鏡子的字」,媽媽本來不以為意,甚至覺得這是孩子的「特異功能」,直到家中長輩說,把字寫相反是不好的,如果把自己的名字寫相反,那可是會「衰」一輩子,還聽到學校老師說這樣的問題可能是視神經系統出了狀況!因此媽媽才找到我諮詢。

首先我們要先看看孩子學習寫文字多久了!一般來說剛學習文字的前半年,孩子很容易出現鏡像字,有些學者認為這是左右半腦還沒有轉換好的緣故,簡單的說,孩子在學文字之前,紙上任何的事物都是「圖像」,一部汽車車頭向左或是向右,都是車子。因此學習文字初期,大腦無法辨別「6」、「9」的差異,所以容易唸錯、寫錯,直到被糾正幾次後,就像是教孩子「大肚6」、「大頭9」,大腦才發現原來方向不同,意義也會有所不同!

研究發現,寫中文的左撇子出現鏡像字的比例偏高,有些專家認為這原因是因為兩手處理文字的順序、方向不同,加上我們對於孩子寫字要求「筆順」的關係。當寫「一」時候,我們都認為應該由左而右,所以要求左撇子應該要這樣寫,事實上這樣的觀念應該改變,寫橫筆畫時的方向是「由內而外」,由身體內側往外畫出去,這樣才符合我們大腦的處理原則,而筆順,只不過是古代為了讓毛筆字好看的規則罷了。想想筆畫真的有規則嗎?您認為的筆順跟孩子現在學的筆順一定會有不同,而在畫海報寫美工字的筆順,又跟硬筆字的筆順不同!因此過度要求筆順,反而降低孩子學習文字的興趣,甚至寫字變成鬼畫符!

請按本圖下載練習教材。
檔案開啟密碼 akai.org.tw

若是已經學習文字一段時間、多次糾正卻不見改善的孩子,我們則要考慮是否「視知覺」出了問題,也就是眼睛看到了文字,但是在大腦成像後,卻做了錯誤的解釋,因此寫出來的字就出錯了!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要先訓練大腦能夠正確分辨看到的與寫出來的圖案之間的差別,最簡單的練習方式,就是利用兩張3×3的點,媽媽在點跟點之間任意連線,讓孩子在另一張紙上畫出同樣圖案,之後兩張紙重疊透光,或是排在一起比較,看看孩子是否畫得跟媽媽一樣,藉此訓練大腦能夠重新定義視覺訊息的處理方式,對於文字的仿寫較能減少鏡像字的出現!

雖然鏡像文字不是正確的文字書寫方式,也可能是神經處理系統出現狀況,但是父母不要過度緊張,以免造成孩子壓力過大,反而對寫字缺乏自信,甚至造成學習的障礙就更糟糕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