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想要孩子不玩手機?那就跟孩子一起玩手機吧!

在一集對各種玩具評分的節目中,我說了「遇到3C產品我會打很高分」。我承認我是個3C控,而且我允許孩子使用手機,因為這些高科技產品本來就存在於我們生活當中,只不過大家不知道怎麼控管,所以會希望不要出現在孩子生活中!這種作法只不過是「因噎廢食」,想想,香菸仍然存在於我們的生活當中,甚至在便利商店櫃台後就是一整面的香菸櫃,但是我們已經知道如何教育、如何控管,所以我想沒有父母每天擔心孩子會不會偷抽菸吧!

當然,香菸跟手機對孩子的吸引力是不同的,所以我們仍有努力的空間,首先我們要先確認,爸媽為什麼不想讓孩子接觸手機?

一、擔心孩子荒廢學業,害怕孩子玩手機太久、沉迷於遊戲內容,讀書時間變少了,甚至在寫功課時,頭腦裡想的是遊戲如何過關!

二、擔心孩子接收不當資訊,害怕孩子看到超齡訊息。有些孩子不玩遊戲,就只看影片,但是看著看著,會不會看到教唆孩子傷害自己或他人的訊息,又或是看到這個年齡不該看的影片?

三、擔心孩子受到陌生人引誘,有些孩子好用通訊軟體、愛好交友,還有在網路遊戲中組隊,這時候如果有意圖不軌的網友,可能灌輸孩子不當觀念,造成孩子逃學、抵抗父母教導。

有了上面三個因素,父母開始憂心忡忡,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因此矛頭對準了「手機」,開始訂定各種規則,甚至想要以身作則,希望孩子不要接觸手機。這樣的作法其實是父母的「不負責任」,認為只要消除了手機,孩子就不會有問題,殊不知孩子的世界多采多姿,自己沒有了手機,就去看別人的手機;大家都沒有了手機,那麼就開始看漫畫、看小說,這又造成父母另外的擔憂。而面對這些問題,父母該如何處理呢?

一、擔心孩子玩手機太久,該限制的不是時間,而是過關了沒。許多專家會告訴你,孩子每次玩手機只能多久、每天只能玩幾次(當然我也說過),這樣的規定搞得媽媽每次都在計時,擔心超過就會害孩子不專心、成績變差。而孩子一邊玩遊戲一邊聽著媽媽倒數,心裡越來越緊張,加上時間到了還沒過關,孩子就會苦苦哀求、進而耍賴,媽媽該堅持?還是通融?很難抉擇。當孩子拿起手機,就問問孩子今天要玩幾場對戰?要過幾關?這樣需要多少時間?以遊戲目標來與孩子討論使用手機的時間,一方面玩手機有個段落、孩子有成就感,另一方面,媽媽其實不用急著計時,因為一場遊戲結束,孩子的嘆氣、評語,我們就知道「時間到了」,該跟孩子收回手機了!

二、孩子用手機做什麼事情,大人知道嗎?孩子看完影片,我們有問問他看了什麼嗎?問的方式絕對不是考「閱讀測驗」的那種狀況,而是像大人在聊電影情節一樣輕鬆。這方法會提升孩子將來在看完影片後,願意並主動跟大人分享觀看內容,這樣我們不只確認孩子是否接收不當資訊,另一方面,這樣的觀看影片方式才是專心,而為了要能跟大人分享,大腦的組織能力也獲得訓練!

三、想要避免孩子誤交網友,那就先成為孩子的網友吧!當我孩子接觸到手機,我很少推薦他要玩什麼,而是我問他在玩什麼,我就跟著玩,甚至故意請他教我,這樣的方式,讓我更了解孩子的興趣,並且他願意讓我加入他遊戲裡的團隊。記得某次開學日,孩子回家就急著跟我說「老師說不要玩網路遊戲,因為裡面會有很多網友帶壞我們!」我順勢說「所以要少玩一點啊!」孩子回答「可是我舉手跟老師說,我的網友就是我爸啊!」父子倆人開始捧腹大笑。我跟孩子在遊戲中同一團隊,他是隊長,我是副手,所以當有網友有不當字眼或是不明意圖,我就可以即時得知並協助處理。

手機的發展日新月異,想要從生活中消失是不可能的!想想過去年代,電話剛出來,父母擔心孩子講電話太久;電視出現了,父母擔心孩子沉迷電視,而現在手機出現了!每個時代的父母都有擔心的事情,而且教養孩子絕對不是靠一本書、一個做法就可以高枕無憂的!所以你該解決的不是手機,而是,「你為什麼不陪伴孩子?」給予孩子適當的陪伴,孩子就黏著你聊天、講故事,手機自然不是孩子關注的重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