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孩子暑假在家怎麼安排?該上課還是該放牛吃草?這樣做就別擔心!

期末考結束,媽媽除了擔心孩子的成績以外,最害怕的就是即將面對「校門關」!孩子該在家裡好好放鬆?還是應該幫孩子安排課程,先做好下個學期的準備?這是媽媽感到兩難的抉擇,暑假本來就是假期,但是擔心太放鬆,到了開學收心不易,甚至落後別人。但是如果安排課程,會不會讓孩子太有壓力,但是安排課程就不用媽媽每天煩惱孩子在家無所事事!

其實,妥善的安排假期,並不是要排滿課程或是完全放鬆,而是比例拿捏恰當,孩子在這個暑假依樣玩得高興、學得充實!想要安排孩子的暑假,首先有三個基礎要件:

  1. 休息與課程比例1:1:既然到了暑假,就是可以休息的時候,但是不能完全放鬆,否則「放牛吃草」的結果,孩子大概就是整天手機不離身了!但是又不能完全安排課程,這樣會讓孩子身心無法放鬆,導致情緒出現狀況。因此休閒娛樂與課程的比例應該是各半,可以是一天中上午上課、下午自由活動,或是這周去夏令營,下周在家裡創作積木等等,這樣的安排,讓孩子有機會休息,但又不會太鬆懈。
  2. 注重運動:學期間雖然有體育課,但是孩子的活動量普遍不足。所以若要安排休閒活動,建議多往戶外活動,可以逛逛公園、看看展覽,更可以安排運動課程,像是足球、游泳、籃球等,都可以補足孩子的活動量,並且建立肌肉力量及心肺耐力,有助於下個學期能更穩定學習。
  3. 課程選擇換個角度想:有許多暑期課程能夠幫助孩子先建立好下學期的課業基礎,但難免就讓孩子覺得仍像平時在學校、在補習班一樣,這會大大降低孩子的學習動機。因此可以考慮與學習能力相關的有趣營隊,例如想要幫助孩子邏輯、思維能力,就別報名數學課,或許科學營會比較有趣﹔如果想讓今年上小一的孩子練習注音,可以考慮小小主播營,讓孩子先建立正確發音,將來自然在學習注音時,錯誤自然降低。

或許在期末考周要安排暑假課程已經來不及了!那麼在家裡該怎麼安排才合適呢?我們可以考慮幾項原則:

  1. 別太晚起床:建議比平時上學晚個半小時、最多一個小時起床,這會在開學時比較好調整回原有起床時間。這樣的安排是因為孩子在放假期間通常會晚睡,所以要補足睡眠,而且依照平時時間起床,孩子吃完早餐後就無所事事,可能回去睡回籠覺,或者就開始抱著手機玩了!因此適當調整起床時間是有必要的。
  2. 早上活動別太安靜:俗話「一日之計在於晨」,所以通常早上會安排需要動腦的學習活動,但是近年來發現,孩子要不是睡眠不足,不然就是早上缺乏學習動機,因此上午時段可以安排體能活動,可以是簡單的散步、逛街,也可以安排各類體育活動。
  3. 閱讀時間不可少:下午時段安排閱讀時間,一方面作為專注力訓練,另一方面讓孩子在一上午的體能活動所得到的刺激後,大腦有機會整合這些訊息,幫助大腦神經連結更好!而固定的親子閱讀,能在暑假培養與提升親子關係,更有助於大人察覺孩子在閱讀時的優勢與困難,好利用這個時期幫助孩子,建立下個學期的閱讀學習基礎能力。
  4. 創意活動有意義:學期間孩子被動學習,許多想法被抑制,這會使得孩子的創意、創造力受到壓抑、抹滅。因此利用長假期間,安排各類創意活動,尤其是利用開放性的教材,例如黏土、水、沙、樂器等等,讓孩子創作,這活動除了幫助父母了解孩子想法以外,更有助於思考反應速度的提升。
  5. 彈性自由時間:如果所有作息都由大人訂好了,那麼孩子完全按表操課的結果,將使得孩子的組織、計畫能力無法發展。因此可以留下自由時間,讓孩子與大人討論後,安排如何使用這段時間。可以允許孩子在大人接受的範圍內使用手機,也可以將上午活動在下午複習,甚至延伸閱讀或創意活動,最主要的是這段時間是孩子主動安排的。
  6. 爸爸你別跑!周末假日可以安排「爸爸時間」,讓孩子與爸爸有同樂的機會,可以是一起玩體能活動、可以是陪爸爸打電動、可以是跟爸爸一起玩泥巴。這樣的安排除了是讓父子、父女的親子關係提升外,當然就是讓媽媽有喘息的機會囉!

根據以上原則, 我們可以這樣設計孩子的暑期作息表,給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