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孩子愛搶著按電梯按鈕?來看阿鎧老師怎麼解決!

絕大部分的小小孩都喜歡搶著按電梯按鈕或是按電燈開關,這是因為按按鈕這件事情是「大人做」的,所以當自己也可以按的時候,就表示自己像大人一樣了!小小孩搶遙控器也是有同樣的原因。
但是哥哥弟弟到底要讓誰按電梯,其實很難處理,但是既然前面說了,按電梯是大人做的,所以小朋友按電梯按鈕就是不太對的!我們可以用這個理由告訴孩子,但是我們會「法外開恩」,只有乖乖聽話孩子才能按電梯按鈕!因此孩子要乖乖吃飯、乖乖刷牙,甚至還要集滿星星點數,才能換一次按電梯的機會!
再來,如果兩個孩子都能用語言溝通了,那麼按電梯這件事就讓孩子自己溝通吧!讓他們討論今天誰按?或是出門誰按、回家換人按。如果討論沒有結果,那就媽媽按囉!而且媽媽還可以限時,因為要按電梯的時候,一定是要外出的時候,我們可沒那麼多時間讓孩子慢慢討論。最後孩子們要嘛學會趕快討論出結果,不然就是在出門前就自己先討論好了!
最後,撇開按電梯有什麼教養或發展的意義,反正讓孩子都能按到電梯,那媽媽就不會覺得煩啦!一出門,反正電梯只有上和下,一人按一個,很公平!而且只要媽媽能記住下面這張列表就好啦!根據不同廠牌,把多按的取消掉,就不會安擾到其他人了!即使在電梯內,孩子把所有按鈕都按了,那也不用緊張了!
Ps不過我還是會請媽媽先實驗一下,而且取消的時候不要讓孩子發現,不然他一學會,電梯按鈕就按不玩了!

1. 奧的斯:趁電梯門仍然開著時先按 2 下開門鍵,再按 2 下按錯了的樓層按鈕。萬一關門了,只能在下一次開啟的時候重做一次。
2. 日立:只需長按錯誤的按鈕
3. Fujitec:連接 5 次按錯的按鈕
4. Toshiba:連按 2 次或長按錯誤的按鈕
5. Panasonic:連按 2 次錯誤的按鈕
6. 三菱:連按 2 次或長按錯誤的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