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說不出顏色名稱,就代表不認識顏色?

那個男孩第一次來的時候確實把我難倒了,並不是因為他的情況,而是帶他來的人。銀白色的頭髮,臉上滿是皺紋,但是眼神卻炯炯有神,沒有彎腰駝背、沒有拿拐杖,實在很難猜出年齡,以及他跟男孩的關係。遇到這種狀況,記得剛畢業,就只能碰運氣猜猜是爸爸或是爺爺,後來一律當成爸爸處理,因為猜錯,至少我還可以說「您看起來那麼年輕,我還以為是爸爸呢!」

但現在,我都會先問問孩子,「小朋友!你想玩什麼?你要先回答我問題,答對了才能玩喔!」「好!」天真的孩子一下子就中了我的套路。

「今天是誰帶你來的啊?」「是阿公!阿公等一下要帶我去吃漢堡!」哈!安全過關!

阿公說這個孩子剛上幼兒園,老師說他顏色不會認,還指定家長要帶孩子來給我看看(是哪位老師請趕快自首!我請您吃飯!),爸爸媽媽卻說孩子沒有問題,是老師不會教,但是阿公覺得孩子還是給專業的看看再說。

我拿出了積木,跟孩子說「我們來蓋101」,這男孩開始興奮地大叫「我會!我來!我來!」我制止了他的衝動,「你來幫我蓋!先幫我蓋10樓,接下來都給你自己蓋!」孩子倒也能夠聽進我的建議,看來接收指令跟專注力還不錯!

「拿紅色積木給我!」孩子拿了一塊紅色積木給我。「可以啊!可以辨認顏色啊!」我心想。

「給我一塊綠色積木!」孩子又拿了紅色積木給我。這時候不能馬上斷定孩子有顏色認知的問題,因為他可能喜歡紅色,所以一直拿紅色積木。

「再給我一塊綠色積木!」孩子這次拿了藍色積木給我。這讓我開始考慮孩子對顏色是否真的認識。

我拿起了一塊綠色積木,問孩子「這是什麼顏色?」孩子竟然愣住了。我換個問法「綠色還是紅色?」「紅色」孩子回答。「是紅色還是綠色?」「綠色」孩子換了個答案。

「拿綠色積木給我」跟「這積木什麼顏色」其實是兩件不同的事,前者是對顏色的辨認,後者是對顏色的命名。這男孩拿錯顏色積木,看來對顏色辨認有狀況,而問他什麼顏色,他的回答又是屬於「接字尾」,所以看來命名也有狀況!

於是,我把難度再降低,拿起藍色積木,請孩子拿一個一樣的積木,他拿對了!我望了望旁邊的阿公,感覺他燃起了一絲希望!這孩子至少能夠顏色配對!

因為諮詢的時間有限,所以我建議阿公在跟他互動的過程中,多帶一些顏色的形容句子,例如「你看現在是紅燈」、「那台銀色的車子好漂亮」、「幫阿公把白色杯子拿過來」等等,利用生活化的方式,讓孩子學習顏色並懂得命名。

另外,我請阿公把我的聯絡方式給家長,畢竟這男孩只有白天是阿公帶,到了傍晚爸媽就把他帶回去了,我需要更多關於孩子的資訊,才更更準確判斷孩子的問題。

隔天晚上,我的Line傳來了陌生訊息,原來是男孩媽媽,媽媽一開頭就質疑我的專業,還說了很多孩子很會認顏色的事情。這種狀況,很多人會馬上認定是家長不接受孩子的問題,所以說了很多特例來證明孩子的「沒有問題」。

我請媽媽拍攝她跟孩子互動的影片,尤其是有關顏色學習的影片,一方面想證實媽媽說的是否正確,另一方面也想知道他們的親子互動如何。

半小時後,影片傳來了。畫面看來是爸爸掌鏡,媽媽跟孩子面對面坐在地上,中間放了各種顏色的海洋球。

“What’s the color?” “ Yellow!”

“Give me the green ball.”孩子拿了顆綠色球給媽媽。

接著媽媽轉向鏡頭說「老師,請問,我孩子哪裡不認識顏色?」

原來媽媽是用英語教學的呀!

「雙語環境沒有錯,錯在我們必須更仔細了解個案的背景環境!」我警惕自己將來要更小心,尤其在這多元文化聚集的地方,或許不只英文,越南話也必須學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