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父親紓壓教養團體後記

「酒精存在的意義,在於忘記存在的意義。」

看似一句毫無邏輯的話,細細品味又好像有點意思。這是一位孩子的爸爸,在我們最後一次的父親紓壓教養團體,所下的結論。

那年,有個媽媽哭著跟我說「我知道教養小孩是家長的責任,可是我們哪裡學過怎麼當父母,尤其是如何當個爸爸?」她意有所指地點出「爸爸」在教養中的比例太低。當下我決定我必須要幫助父母擁有「當家長」的能力,尤其是「爸爸」這個角色。

突發奇想地辦起了「父親紓壓教養團體」,這是個私人聚會,來的是幾個熟稔的爸爸,我們每週約在KTV,規定每人只能喝一瓶啤酒,只是這「一瓶」後來越來越大瓶。

雖不致酒酣耳熱,但也讓大家放鬆了、話多了,再加上唱了幾首歌,說話音量也大了,大家開始無話不談,從生意、賺錢、家庭、兒女,到自己的原生家庭,還有自己的夢想。而我,只是引導大家聚焦在家庭與教養。

我們說好,在團體中說的話就只記在心中,出去後對誰都不能說!所以在這裡也不好著墨,只能列出大部份爸爸們心中在意的事情。

  1. 想幫忙又不知道如何幫忙。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還是存在於這群爸爸之中的,所以他們努力在經濟上打拼,希望能改善家庭環境。但是回家後看到太太對家事奔忙,他們也想幫幫忙,可是不知從何幫起?主動幫忙洗碗卻常常打破,主動去倒垃圾,卻被誤認不想待在家裡,尤其每當太太對孩子的嚴厲管教,爸爸總想緩和一下氣氛,卻被太太認為太寵孩子。
  2. 回家似乎無法放鬆。在職場打拼一天,受盡主管的責罵、下屬惹出的麻煩,回到溫暖的家中,總想癱在沙發上休息一下,但是一屁股坐上沙發,就會被念「坐沒坐像、不能給孩子好榜樣」,更不要說打開電視或滑手機了,那肯定會被一句「要以身作則」,被要求關電視、收手機。好不容易到了睡覺時間,這時候不只不能滑手機,連想靜靜地準備入睡也不行,因為這時候是媽媽牢騷抱怨時間,爸爸們知道必須讓太太有發洩的時間,這樣也有助於夫妻關係,但是真的睏了,一不小心忘了點點頭回應老婆說的話,馬上又會被念上兩句。
  3. 不知道怎麼陪孩子。爸爸們認為孩子上學也累了,被媽媽盯功課也煩了,所以想要帶孩子輕鬆一下,偶爾買個炸雞、可樂,卻被認為會影響孩子健康;想帶孩子玩玩電視遊樂器,卻被認為這段時間應該帶孩子好好學習。爸爸們認為,功課已經有媽媽在盯了,如果自己也那麼嚴格,孩子對這個「家」會不會沒有「家」的感覺?

幾次的團體大概就圍繞個這幾點在討論,只是每個家庭發生的實際狀況各有不同。團體的好處就是在抱怨完後總有人會提出正面意見,有的爸爸建議應該主動跟太太聊聊家事,也可以回家立刻抱抱老婆說聲「辛苦」。到最後,竟有爸爸語重心長地說「那我們這樣出來唱歌、喝酒,是不是不太對?」

雖然這團體的組成,都是經過另外一半允許的,但是我尊重爸爸們的決定。最後我只問大家,唱歌、聊天、喝酒真的沒有意義嗎?一位爸爸說「酒精存在的意義,在於忘記存在的意義。我喝了酒之後,發現我跳脫了,好像不存在了,所以反而能好好想想太太的感受、孩子的想法。我在清醒的時候,實在太自以為是了!」其他爸爸們紛紛點頭表示贊同。這個團體也在這個結論中功成身退。

挺懷念這樣的團體的,有媽媽表示也想參加,但是喝酒就是覺得怪怪的,所以我就沒有再舉辦。將來,等辦公室好了,我會擺上茶具組,歡迎大家來喝茶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