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被霸凌者的反擊

從前總以為非都市地區的孩子很幸福,因為活動空間大,所以發展上一定沒有問題!但是這些年下來,我發現偏遠地區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其實不小,加上資源不足,孩子的壓力可不比都市地區孩子來得輕。

一位小時玩伴,這幾天在臉書上找到了我,相認當下,我想起了小時候的故事,因為他姓韓,家中排行第二,所以在同學間便取了很不雅的錯號(為了維持普遍級,所以不便多說)!但是他現在已經為人師表,所以必須要稱他「韓老師」。

韓老師現在南部鄉下一間小學當老師,明明是北部人的他,之所以選擇偏遠地區小學,除了有偉大情懷,想要幫助弱勢兒童外,更嚮往步調緩慢的鄉野生活。這樣的生活的確讓他享受了幾年,但是就在這個學期,他的教學生涯受到了重大挑戰。

一個從市區轉學而來的小女孩,第一次進入教室,整齊的制服、秀麗的臉龐,但是再往上一看,她卻帶著一頂不符合年紀的綠扁帽,對!就是那種士兵戴的那種。這對鄉下小孩來說,無疑吸引了目光,大家紛紛舉手問他從哪來、喜歡吃些什麼?幾個比較不受控的男生,甚至直接衝上台去摘了她的帽子。在這一瞬間,只見這小女生立刻蹲下、雙手護住了頭,然後開始歇斯底里地大叫!這可嚇壞了惡作劇的小男生,甚至引來了隔壁班老師的關心。

事情告一段落後,韓老師詳細瞭解了來龍去脈。原來這個小女生先天頭髮不多,即使頭髮留長了,仍可看到頭皮,所以從小就被叫「禿頭」、「光頭」,後來媽媽幫他戴上了帽子,看起來好多了!但是卻又引來同學的惡搞,常常趁她不注意摘了他的帽子,然後開始嘲笑他。面對這樣的霸凌,媽媽幫小女孩轉了幾次學都不見改善,最後只好搬到鄉下來。

這小女孩其實很聰明,學習不成問題,但是又被同學嘲諷「市裡來的孩子本來就該成績好!」眼見霸凌的狀況越來越嚴重,韓老師正在苦思解決方法時,有一天這小女孩找了韓老師,他說「選我當班長,他們就不會欺負我了!我還能幫老師管好他們、幫他們成績變好!」

這小女孩接著說,「他們欺負我,就是因為我比他們好,所以他們越欺負我,表示我越棒,而且我的人氣越高!」的確,這段日子,欺負他的不只同班同學,連全校各年級同學也越來越多人認識這個小女孩,韓老師還聽說有同學設了社群,專門討論這個小女孩的八卦!

「讓我當班長!」小女孩再次強調了他的願望,「我代表的就是弱勢族群,只要我當班長,一定可以帶動全班的讀書風氣,大家的成績一定提高!」韓老師實在無法答應他,一方面班長是要全班投票決定的,另一方面小女孩家住的房子,是全村最豪華的別墅,是在很難把她跟弱勢族群聯想在一塊兒。

小女孩得不到老師的認同,竟然利用每節下課時候,到處結交朋友、闡述自己的想法,沒想到竟然也有不少人認同她。每當有人希望小女孩冷靜一點時,她就認為別人在霸凌她,「但事實上,小女孩也在到處說班上同學的不對,還說老師們也都在欺負她!」韓老師語氣中露出了憤怒。

小女孩先天的問題導致被霸凌,這真的需要老師及家長好好的處理!但是媽媽遇到問題只會轉學,老師遇到霸凌無法有效處理,於是造成了「被霸凌者的反擊」!小女孩為了抵抗霸凌,內心裡產生了不適當的過度自信,也就是「自我感覺良好」,甚至她認為只要登上「高位」就可以不被欺負,這當然很容易獲得弱勢者的同情與支持,但並非是對抗霸凌的絕佳方法,根本源頭還是要了解孩子被霸凌的原因,從孩子本身的思維與行為開始,再與外在環境改變雙管齊下,才能有效處理問題!否則,一旦小女孩當上班長,她可能會從「被霸凌者」轉換成「霸凌者」!到那時候,全班的成績真的會進步嗎?

「後來呢?怎麼處理?」我好奇問道。「這事件搞到校長都知道了,為了避免鬧到上級,校長還召開導師會議!」韓老師無奈地說。

「然後呢?」我多麼期望學校能有什麼獨特的解決方法,我也好好的學習一番。

「最後,以『班長需於每學期初由各班選舉出』為理由,先安撫了小女孩跟家長」,韓老師最後打出一句,「就等選舉完再說吧!」

為了不給老朋友添麻煩,我就不多說了!否則真該建議小女孩去掛心智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