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平板這樣用,數學好玩又好學

當你問孩子5減3等於多少,他會怎麼回答?如果他的答案是「根號4」,你會怎麼反應?認為他不好好回答、覺得他不正經、還是創意滿分?

讀小學的時候,有次去聽外面補習班的課程,老師正在教單位換算,而且還用口訣教了「里引丈尺寸分厘」長度單位的順序,記得那一刻激起我對數學的興趣。後來在學校數學考試,我就玩起了單位換算的遊戲,其中有一題的答案是「3公分」,我就寫成了「0.00003公里」,明明題目沒有要求用什麼單位回答,那一題竟然被老師扣了分。我理直氣壯地去問老師,老師冷冷地回答我「你的不是標準答案!」那一刻,滿滿的學習熱情全被澆熄了!

我一直在想,如果答案沒有錯,換個方式呈現,是否能讓孩子更有學習動機?更願意深入思考?為什麼我們都只要求「標準答案」?是不是只為了「閱卷方便」?反正現在閱卷都電腦化了,為什麼不讓電腦來判斷答案呢?

自從出現了這樣的想法,我就特別留意在電腦上及平板上的教學軟體,是不是允許孩子能夠多元地表現答案,可惜的是,這些軟體都是以單一答案為標準答案,真是把高科技工具「大材小用」!

那天在診所候診區,看到有孩子在「跟平板玩」,真的是「跟平板玩」!不是「滑平板」喔!孩子拿著玩具操作,平板就會跟孩子互動,我湊過去看了一會兒,不論玩具的外觀、遊戲的內容都深深吸引我的眼球,於是立刻採購了一組!

這套「PLUGO 互動式益智教具組」利用專用道具跟行動裝置互動,對孩子來說就是遊戲,但事實上在不知不覺中達到學習效果。先將平板安裝在遊戲板上,這塊板子不單單只是為了讓平板可以辨識道具,我認為其中拉開平板與教具距離的巧思,對孩子幫助更大!因為可以讓孩子不會以過近的距離觀看平板,也不會順手就滑起平板,進而達到利用平板的優勢來幫助孩子提升「數學興趣」和「邏輯推理能力」。

更多產品介紹,請點選 【shifu】PLUGO互動式益智教具組 https://bit.ly/2FGu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