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跳躍小精靈

  自從小琪(化名)學會走路開始,就很喜歡跳躍,不論是原地跳、從高跳到低、或者是從近跳到遠,只要有跳的機會她絕不放過。那時,媽媽認為小琪只是活潑罷了,也不以為意。直到三歲,才被幼稚園老師提醒,可能是感覺統合問題。

  職能治療師評估發現,小琪屬於對前庭刺激反應不敏感的一群,所以需要不斷地自我刺激來使大腦獲得足夠的感覺訊息,以利有良好的感覺統合。但是單純的跳躍,對小琪的大腦還不足夠,於是治療師設計以下活動:

  • 鞦韆:讓小琪趴在鞦韆上,頭抬高向前看,在他不害怕且沒有頭暈的情況下,儘量盪高。若發現小琪臉色發白、表情呆滯,甚至是有嘔吐現象,就表示刺激過量了。
  • 跳床:藉由彈力的協助跳躍,可以提供更多前庭刺激。
  • 俯趴溜滑梯:在安全的情況下,讓小琪趴著溜滑梯。研究指出,俯趴的姿勢對前庭刺激的感受比較強。
  • 跑操場:如果小琪在上課時也會不自主地出現跳躍或全身亂動的現象,則建議上課前讓小琪跑操場三到五圈,使大腦得到足夠的刺激,她也就比較靜的下來了。

  前庭反應不敏感的孩子,常不自主的移動身體以獲得感覺訊息,表現出好動、不專心,也常被認為是過動兒。因此,父母、老師的觀察就顯得很重要,有疑問應立刻尋求專業的協助,以免耽誤孩子發展的契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