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誰比較專心?

每次門診媽媽告訴我「老師,我的孩子寫功課都不專心」,我總會拿出這張照片說故事:
一天,陳家小妹的同學來家裏討論功課,陳媽媽看到兩個孩子如此專心,所以拿起相機想拍下來,就在對好焦準備按下快門的時候,陳小妹抬起頭來,於是有了這張照片。
我問媽媽「您家小朋友跟哪個小朋友一樣?」
媽媽「跟右邊這個小朋友一樣,都不會專心在功課上!」
我又問「您希望您的小朋友像誰一樣?」
媽媽說「當然要像左邊的小朋友很認真讀書啊!」
我說「好,那換個不同的情境,今天不是照相,而是發生了七級地震,您希望您的孩子跟誰一樣?」
媽媽……

我們總是認為專心就是要完全投入在一件事情中,所以寫功課時就是要不理會環境中的其他訊息,但是投入「看電視」的時候,媽媽叫孩子,孩子不理會就叫做「不專心」,這樣對孩子來說是不公平的!專注力並不是「只」專心在一件事上,而是要專心在該注意的事情上,這也就是「選擇性專注力」:可以再眾多訊息中選擇必須注意的事物。當孩子專心寫功課時,該專心在課本上,當媽媽叫孩子名字時,孩子能注意到媽媽的呼喚,這就是適度的「選擇」專注對象。
在家訓練選擇性專注力的遊戲有幾個:

  1. 三堂會審:在客廳開了電視、放了收音機、撥放mp3,在眾多的聲音當中,媽媽念著故事書,請孩子覆頌媽媽說的每一句故事。孩子在越多的訊息刺激當中能夠跟著媽媽說故事,表示選擇性專注力越集中。
  2. 尋找關鍵字﹔在亂數表中尋找出媽媽要求的關鍵字,並數數看找到幾個關鍵字。在http://otk.idv.tw/myname 中,可以輸入關鍵字及容易誤認的字句,由系統為您編排亂數表,以及告訴您正確數量,這樣可以減少設計題目的時間。

遊戲一是屬於聽覺專注力訓練,遊戲二則是屬於視覺訓練,視覺與聽覺都能專心了,上課聽講就不會受到外界聲音或週遭影像而分心。有媽媽問我,到底照片中誰比較專心?我說,兩個人都專心,一個人專心在課本上,另一個專心在媽媽身上,兩個人都專心。

「專心」,要看孩子的表現而定,而不是依據家長當下的心情或感覺。

2 thoughts on “誰比較專心?”

  1. 原來我所認知小孩子是否”專心”,是站在大人的立場去評斷的,往後我會更加注意孩子表現。謝謝阿鎧老師的分享並提供訓練方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