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粗手粗腳的小孩

讀中班的糖糖,在幼稚園玩水弄濕了衣服,老師請她把圍兜兜脫下來晾乾,只見糖糖東拉西扯地就是脫不下來。在家中,糖糖也是到現在還不會脫襪子、鞋子,連要剝開糖果的包裝紙都笨手笨腳的。

經評估後發現,糖糖的精細動作發展落後同年齡的小朋友約有一年,原因就是觸覺辨識能力較差。

建議糖糖可多玩下列活動:

1.火車過山洞:找幾個大紙箱,將蓋子及底部都切掉,連接起來以後就成為山洞,讓糖糖在其中爬行。還可在山洞裡舖上不同質地的毯子或毛巾,以提供各式觸覺刺激。

2.沙中尋寶:準備一個裝滿沙子的箱子,然後找幾個塑膠玩具藏在裡面,接著請糖糖閉上眼睛,將手伸入沙中把玩具「摸」出來。

3.百寶箱:準備一個箱子,放入各樣糖糖平常會用到的物品,像是湯匙、髮夾等,請糖糖閉上眼睛將手伸入箱中。當媽媽說「髮夾」時,糖糖用手辨別出髮夾來,然後拿給媽媽。

就糖糖而言,如果只拚命訓練她脫穿衣服,或許到最後她會把衣服穿好,但只是治標卻無法治本,將來在精細動作發展上仍會落後,因此,尋求專業的協助,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