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孩子為什麼不專心

[投稿於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附設小學家長會刊]

自從出版「5分鐘玩出專注力」系列之後,不論家長或是老師,都會問我孩子的專注力問題,縱然每個孩子的專注力狀況各有不同,但是似乎讓我找到了共通的解決原因。

首先,環境是影響孩子專心的基礎因素,適當的環境可以幫助孩子情緒穩定,注意力更為集中,而大家所知的就是桌椅的高度與環境光線,一套適合人體工學的桌椅,可以讓孩子姿勢更為正確,上課及寫作業時不會過度耗費肌肉力量,因此可以坐得更久、坐得更穩。

然而大家卻常忽略的是「溫度」,這十幾年來處理特殊兒童的學習問題時,我總會建議溫度控制很重要,或許我們一般人無法感受,但是想想看,如果讓我們坐在三溫暖烤箱中讀書,我們能夠讀多久?同樣的,特殊兒童可能是坐在悶熱的擺位椅中,或者他們的大腦本來對於溫度個感知能力就比較有狀況,25度的溫度對孩子來說可能就有如30多度的炎熱,若擺開特殊兒童不談,一般學童如果能在涼爽的環境中學習,心情自然穩定,注意力當然集中。有些家長跟我反應,如果總是在有空調的環境中學習,是否會無法適應外面的環境?而且電費?環保?試想,我們總不可能一天之中都讓孩子待在空調環境中,所以不必為了一時的問題而無限上綱,加上,我們總是考慮太多層面,該為了讓孩子專心?還是節省電費?還是為了環保?一次只能選擇一項,而面對孩子的學習表現,哪一項重要?相信您知道。

接著,「動機」是影響孩子專心的關鍵因素,觀察孩子平時的表現,一定可以發現,只要是孩子有興趣的,他一定會很專心,但是面對課本及作業,孩子為什麼就不專心了呢?這就是動機的影響,想想您的小時候,相信也是絕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上課及寫作業吧!然而在過去的年代,老師及父母總是可以利用「嚴刑峻罰」來要求孩子學習,但在實施「愛的教育」後,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便顯得很重要,這需要老師及家長針對每個孩子的特質來加以設計。

別再一直叮嚀孩子要「專心」了,如果孩子不知道「專心」的意義,他又如何知道自己專不專心?如果孩子的不專心是導因於他所無法控制的因素,他又如何能夠專心?讓我們有更具體的行動來幫助孩子注意力集中吧!

(本文作者為家長會特教常務委員/專業職能治療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