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小學孩子讀半天時,怎麼讓他好好寫功課?

女兒從幼稚園開始很難專心(除了她有興趣的事),到現在小四了還是一樣,每天總會忘記帶一些東西回家(便當、外套、習作或學習單等),功課幾乎都需要我盯 著才能完成。她週三和週五讀半天,由於我是單親家庭,只能放她自己寫功課,由小六的姊姊幫忙稍微盯著。但因為姊姊的功課也愈來愈繁重,根本無暇顧到妹妹, 我到底該如何改善這樣的情況?

A當孩子寫功課不專心時,我們總會習慣在孩子身邊監督著,然後希望孩子自動自發的「專心」。但事實上,我們變成了孩子的「助理」,當孩子拿出課本、習 作和鉛筆後就開始玩玩具,我們會要他開始寫功課,寫到一半又發呆,我們又要求他繼續寫……這整個過程中,孩子根本不必為自己有沒有專心負責任,最後造成孩 子不僅不專心,甚至失去責任感與自我控制能力。
把專心的責任交還給孩子吧!我們可以從兩方面著手:
一、準備倒數計時器,當孩子寫功課時,先從五分鐘開始,要求孩子在這段時間內完成指定的功課,接著按下倒數計時器,媽 媽(或姊姊)就可以離開,等五分鐘到了再來檢討孩子的表現。孩子會發現,要做得好才能夠休息、才能夠快一點把所有功課寫完,計時的時間可以從五分鐘慢慢增 加。這樣的做法不僅讓孩子學會規劃自己寫作業的速度,更可以延長他專注力的持續時間。
二、幫孩子準備個備忘表,列出孩子會忘記帶的東西,要求孩子在固定的時間(如睡覺前、出門上學前、放學前、離開安親班前等)將備忘表拿出來檢查,確定東西都帶齊了、事情都完成了!讓孩子養成固定檢查的習慣,大腦就會逐漸將這樣的作業內化,將來孩子就會自動記得該帶的東西,不再需要備忘表的協助。
現在孩子要專心,不是一直要求就可以的,必須要找出孩子的動機才行,也就是要他覺得專心是有趣的!除了簡單的專心寫作業可以獲得獎賞外,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從寫作業及記得帶東西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他才會持續的專心下去。

 

本文正式刊載於《親子天下》請問教養專家,
更多、更豐富的親子教育內容請見《親子天下》雜誌,
或上官網 parenting.cw.com.tw
及臉書 www.facebook.com/parenting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