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很會摸時間的浩浩

  浩浩是一個小學三年級的男生,在媽媽的眼中,他是一個很會拖時間的小孩。每次晚餐,總要花至少兩個小時才能吃完一碗飯,桌上也總是飯粒、菜渣,一邊吃 還一邊東張西望、動來動去。寫功課的時候,沒寫幾個字就喊好累,然後開始動來動去,東摸摸西摸摸,每次不是寫字寫到哭,就是寫到趴在桌上睡著,要完成作業 總要拖到三更半夜。最讓媽媽困擾的就是,浩浩在學校抄寫聯絡簿的速度也是很慢,別的小朋友都抄完了回家了,他還慢慢的寫著,或者就乾脆不抄了,因此媽媽常 接到老師電話,說浩浩功課沒做完。媽媽心想:聯絡簿沒抄完,功課就要寫到那麼晚,要是抄完的話,不就要寫到天亮?媽媽心中不禁擔憂起來。
  經由職能治療師評估後,發現浩浩是個感覺統合異常的孩子,他的問題包括有:全身肌肉張力偏低、精細動作協調能力差、以及容易分心。
  肌肉張力偏低:浩浩的全身肌肉張力偏低,因此維持做姿的大肌肉群無法持續長時間的收縮,所以必須不斷改變姿勢以利用不同的肌肉用力。然而,最基本的作姿無法保持,雙手也就無法順利協調地參與活動,因此做起是來總是事半功倍。
  精細動作不協調:評估中發現,浩浩再寫字及拿筷子時顯得笨拙,常要花很大力量握筆,用筷子夾菜也會掉菜,這都是精細動作不協調導致。因此寫字拿筷子等動 作對浩浩來說,是花力量、花時間、又不討好的事,所以自然而然排斥,如此惡性循環下去,不僅事情無法做好,精細動作也沒有機會改善。
  容易分心:浩 浩容易受到周圍一點點改變而分心,如窗外有人走過、燈光閃爍一下,甚至連蚊子飛過,都會使得浩浩注意力轉移。這是由於大腦在接收各種感覺刺激後,無法整理 出哪些訊息是需要的,而哪些訊息是不需要的,因此在這堆雜亂無章的感覺訊息中,大腦就只能抓到什麼就處理什麼,而外在表現上,就是浩浩不專心的現象。
  關於浩浩,我們提供了以下的活動,請媽媽帶著他做:

  1. 溜直排輪:這是浩浩原本就喜歡的活動,我們請媽媽每天都讓浩浩有半個小時的時間溜直排輪。藉由對前庭系統的刺激,可改善大腦感覺整合的能力。
  2. 游泳:夏天快到了,我們建議媽媽帶著浩浩去游泳,不必要求游什麼式,只要浩浩有在游泳池中移動,就達到我們要的效果。因為水的阻力,使得浩浩在移動時要比在陸地上花更多的力量,因此可改善肌肉張力的問題。
  3. 疊積木:將積木疊高的簡單活動,可加強浩浩的精細動作協調,並可增加他的專心度。
  4. 黏土:請媽媽買來綠豆,將綠豆藏在黏土中,讓浩浩藉由手指的拉扯黏土來找出綠豆。這樣的活動除了增加精細動作協調性外,更可訓練手指小肌肉的力量。
  5. 環境改造:在需要浩浩專心的環境,如書房,我們協助媽媽減少環境中的刺激。例如,將玩具收到櫥櫃中、書房的色彩盡量單一、光線充足、桌面常除了需要用的的書本紙筆外,通通收起來。減少環境的刺激可以協助浩浩更專心。

  感覺統合異常的孩子常會同時出現許多問題,而這些問題的根本就在於大腦對感覺刺激的整合能力罷了。簡易您找尋專科醫師及合格的治療師,才能正確地找出孩子的問題,並訂定合適的治療計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