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記憶力與注意力

阿雄被媽媽帶來診所,因為媽媽認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讀書寫字坐不住、上課聽講心不在焉,學期成績一蹋糊塗,只有打電動看漫畫時才專心,因此來看看阿雄是不是「過動兒」,是不是吃藥或做什麼就會改善。

經過醫師檢查,認為阿雄並不屬於過動兒的範疇,而且要他做任何動作也都可以乖乖配合,唯有要他拿筆抄寫一段文字時,明顯發現他會不耐煩、開始東張西望。換篇文章請他唸出來,阿雄情緒開始躁動,不一會兒,就離開座位玩起旁邊的釣魚遊戲機。經過治療師評估,也僅僅發現阿雄肌肉張力些微偏低,並不至於造成如此的不專心,因此認為,阿雄應該只對於學習的事物會不專心,也就是缺乏學習動機。

提升學習動機不外乎就是把學習內容變得有趣、生動,吸引孩子的注意,但並非每個學習單元都有方法做這樣的改變,因此從孩子身上做改變就成為家長必須努力的課題!如何讓孩子喜歡學習呢?每個家庭大都會採用獎懲治度,學習表現好就可獲得獎品,學習成績便差就扣點數等等,這樣的方法不能說不好,但總是要等到考試成績才見成效,萬一老師「大發慈悲」不舉行考試,孩子的進步也就無法得知了!

要孩子成績好,也且注意力集中,筆者近年來發現,如果孩子的記憶力提升,學習興趣跟著提高,注意力也就集中,成績表現也會一鳴驚人,這樣的正向循環,減少了家長費心準備獎品、每到考試就心驚膽跳的場面。而記憶的練習著重在右腦,因而也加強了右腦開發,同時提升了視覺圖像記憶能力。

筆者利用一個月的時間訓練阿雄記憶能力,並且建立其適合之記憶系統,如今的阿雄每次上課聽到什麼就立刻轉為圖像記憶,回家減少了復習時間,學習成績反而提升,媽媽也就不會阻止阿雄玩電動、看漫畫了,親子關係也獲得改善。

Tag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