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孩子站沒站樣、坐沒坐樣,是過動嗎?

Q我小孩五歲,吃飯時常常扭來扭去,坐著聽老師講話腳就搖來搖去,站的時候腳也晃來晃去,只有畫圖時才乖乖坐好。請問這種現象會影響發展嗎?需要看醫生嗎?怎樣才能改善?

A當孩子動來動去,媽媽常擔心他會不會是「過動兒」,但孩子畫圖時卻可以乖乖坐好,這表示孩子是過動兒的機率很低。但是孩子為什麼有時候動來動去,有 時候可以坐好呢?臨床上發現,最多的因素是孩子的學習動機!孩子喜歡畫畫,所以他可以坐好;吃飯時沒有好玩的事,所以就想逃離現場,開始扭來扭去。因此, 若能讓孩子對不喜歡的事情感到興趣,孩子就會表現良好,也就會坐得正、站得端。
從兒童發展學來看,孩子站沒站像、坐沒坐像,這有可能是「肌肉張力」出現了狀況,也就是肌耐力不足,所以必須用不同的肌肉群來交換用力以維持姿勢,而呈現 出晃來晃去、扭來扭去的動作。這部分必須要經過復健科醫師與職能治療師評估,才能確認,但是平時我們可以做些活動來加強孩子的肌肉張力:
一、走樓梯:走樓梯時不只訓練到雙腿的力量,連身體也都要用力來維持平衡。遇到可以坐電梯上樓的時候,坐到目標樓層的下一樓,然後走樓梯上去;下樓時也先向上走一層,再坐電梯。當孩子走得很順時,就可以增加樓層數。
二、坐雙腳椅:有些孩子喜歡坐雙腳椅,也就是把兩支椅腳翹起來,這時就讓他持續坐著「雙腳椅」。孩子為了維持平衡,全身都會出力,這樣也就訓練了全身的肌肉耐力!而且,當孩子覺得坐「雙腳椅」會累,以後就不敢這樣坐椅子了!
人的肌肉骨骼是要讓身體維持穩定,當孩子表現出現狀況時,可以跟學校老師討論,也可以尋找醫生協助,這樣才能找出真正的原因來幫助孩子。(張旭鎧 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職能治療師)

本文正式刊載於《親子天下》請問教養專家,
更多、更豐富的親子教育內容請見《親子天下》雜誌,
或上官網 parenting.cw.com.tw
及臉書 www.facebook.com/parenting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