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過動兒的感覺統合迷思

一次有關過動兒的講座中,主講者不經意介紹筆者是職能治療師,隔壁座的一位母親跟我說,「你就是做感覺統合的嘛!我孩子的褓姆跟我說那是沒用的!」心中除了不解,更難過社會大眾對職能治療的「充分」不認識。

photo-11根據職能治療師法規定,「感覺統合治療」屬於職能治療業務範圍,就像精神科藥物只能由精神科醫師處方一樣,要能夠執行感覺統合治療業務,必須受過完整大學四年職能治療教育,了解神經學、兒童發展學、兒童心理學等學科,絕對不像外界認為感覺統合就是遊戲一般簡單。甚者,大家似乎把「感覺統合治療」替代了「職能治療」!職能治療必須充分了解個案的「職能」,例如孩子著重於學習、成人著重於工作等,職能治療師必須針對過動兒的問題,除了降低症狀外,更要協助過動兒能夠學習,甚至成為擬定過動兒個別教育計畫(IEP)的成員之ㄧ。

臨床上,某些過動兒的確有感覺統合異常的問題,他們的大腦缺乏某些感覺刺激,或者無法正確解釋全身傳來的各種感覺訊息,因此情緒及注意力受到影響,此時給予適當的感覺刺激,或減少不必要的刺激,確實可使他們穩定下來,但絕不僅於感覺統合治療,職能治療師更可利用行為改變技術提升孩子衝動控制能力、以及改善過動兒的動作協調、視知覺等能力專業治療手法。

不可否認的,坊間的確有「感覺統合治療等於萬能」的迷失,也苦了許多過動兒家長花費了不少寶貴的時間與金錢,但也感謝有許多家長願意重新認識職能治療,並願意與職能治療師充分合作。親愛的家長們,當您孩子需要幫助時,不僅是「感覺統合治療」,更需要「職能治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