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不肯戴口罩的小君

  電視上報導著幾個孩子感染到SARS,於是小君的媽媽特地找了一個小孩子用的口罩給他,希望小君能在這一波疫情中安然度過。但就在口罩帶上去的一煞那,小君一把扯掉了口罩,並開始大哭大鬧,就是不肯讓媽媽再幫他戴口罩。
  小君是一個診斷為「觸覺防禦」的孩子,由於觸覺的過度敏感,任何的觸覺刺激,都會被大腦解讀成像似針在刺、菜瓜布在摩擦一般,令他痛苦不堪。這類的孩子,除 了媽媽的擁抱、洗過很多次的衣服外,其他的東西接觸到他皮膚,都會引起情緒反彈,而戴上後眼睛無法完全看到的口罩,更會讓孩子充滿不安全感,情緒反應則會 更大。
為了讓小君戴上口罩,治療師建議幾種方式:

  1. 口腔按摩:口腔周圍是人體最敏感的部位之一,藉由按摩可以降低該部位的敏感度。請媽媽利用食指指腹,沿著口腔周圍,以繞圈圈方式,一點一點觸壓,每一點約壓三秒鐘,每次繞三至五圈。
  2. 牙齦按摩:除了口腔外側的按摩外,也可以藉由按摩牙齦來改善觸覺敏感。每次刷牙時,讓小君自己利用刷毛側邊案壓牙齦內外側,按摩的方法與口腔按摩一樣。如果小君可以接受刷毛接觸牙齦,則可改為用牙刷刷牙齦。
  3. 鏡子回饋:讓小君在鏡子前戴口罩,一開始並不要求把帶子套上,只要輕輕把口罩蓋住口鼻即可。藉由自己的練習,可以慢慢增加口罩的觸覺刺激,加上鏡子的輔助,小君可以看見口罩在自己臉上的位置,藉此增加其安全感。
  4. 彩繪口罩:由於口罩是蓋住口鼻的,因此治療師帶著小君在口罩上畫上鼻子及嘴巴,讓小君戴上後到鏡子前看看自己,藉此引起小君喜歡戴口罩的動機。這樣的方法,也可以縮短換新口罩時的適應時間。

  經過幾次練習後,小君可以帶上口罩維持三到五分鐘。治療師建議媽媽除了繼續加強刺激外,更不要忘了全身的觸覺敏感也必須利用治療刷及按摩來訓練,這樣,才能改善小君整體的觸覺防禦現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