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如何幫孩子交朋友-實戰篇

小雄已經小學一年級了,但在學校裡總是看到他形單影孤,他是個開朗活潑的孩子,但總是交不到朋友,直到某天晚上,小雄悄悄地跟媽媽說:「我都沒有朋友!」媽媽才發覺嚴重性。隔天,媽媽跟著小雄到學校,看到小雄總是「開開心心」地打別人、「歡天喜地」地摔別人的玩具……
孩子要能夠交到朋友,首先必須要能「察言觀色」,了解別人的喜好,這樣才能與別人有共通話題可以聊,才能與別人有互動。但是當孩子的感覺統合出了問題, 他就無法觀察別人的臉色,也無法跟著別人的話題聊下去,因此他就變成的道地的「冷場王」。加上知覺動作能力較差,跟別人打招呼時,無法控制手掌的力道,因 此「give me five」變成了打巴掌、放東西變成了摔東西。
除了從感覺統合訓練著手,筆者建議由家長或老師直接示範如何交朋友,並讓孩子模仿及學習:

  1. 帶著孩子打招呼:帶孩子到公園時,想讓孩子跟其他孩子一起玩直排輪時,不妨牽著孩子到那群孩子面前,大聲說:「可以讓我們加入嗎?」,示範一次後,讓孩子知道這樣的大聲喊並不會丟臉,並且換他說:「可以讓我加入嗎?」這是讓孩子交朋友的第一步:釋出善意與需求。
  2. 當孩子王:當其他人願意接受孩子時,家長可以扮演孩子王,協助大訂好遊戲規則,其實就是訂下自己孩子應該遵守的規則。例如:小雄如果推到別人,小雄就要到旁邊坐五分鐘、小雄如果沒有跟別人說就拿走別人的東西,小雄就要唱歌給大家聽等。
  3. 隨時改善關係:孩子好不容易加入團體,難免興奮莫名,所以很容易忘記規則,家長此時的任務就是在不破壞團體進行的情況下改正孩子的問題,並且讓孩子順利重回團體。
  4. 快樂結束、建立良好關係:當要結束團體或活動時,要讓孩子跟其他朋友一一道別,並且可以約定下次見面的時間。

這樣一整套的「儀式」,可以讓孩子再每一次要交朋友時,都有一定的方法遵循,孩子就不會對於交朋友或參予活動逃被或退縮。等到孩子自我控制能力加強了,家長 就可以退出輔助的角色,讓孩子自己與別人對話,並且可以與他人一起討論規則。相信這樣孩子的人際關係必然獲得良好的改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