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爬行,重要嗎?從感覺統合的觀點來看

  小哲是家中唯一的寶貝,家人特別注意他的發展,也了解「感覺統合」的重要性。而家中長輩感到最高興的就是小哲的感覺統合發展似乎比同年齡小朋友來的快,其他親戚的孩子孩子地上爬的時候,小哲就已經扶著牆壁開始走路了,而且越走越好,每當親戚聚會,爸爸媽媽總會拿小哲走路的這件事情出來炫耀一番。

  小哲今年已經三歲半了,上了幼稚園才兩個月,老師就跟媽媽說「小哲握筆好像沒甚麼力量耶!雖然這時期的小朋友還不懂得正確握筆姿勢,但是每個小朋友都可以『抓』筆畫在整張紙上,小哲卻是輕輕地畫,而且會喊手「累累!」不知道是不是爬的不夠,所以造成『感覺統合』的問題?媽媽應該帶小哲到醫院檢查喔!」媽媽心想「我們不就是那麼注重感覺統合,所以小哲才發展比較快的嗎?難道我們做錯了嗎?」

  雖然每個孩子在發展上有個別差異,但普遍認為「爬行」對孩子很重要,就猶如『「自然產」要比「剖腹產」的孩子在感覺統合上發展較好』的觀念一樣,其實受到個別差異與後天教養的影響,孩子本來就會有不同的發展,「爬行很重要」的觀點也不是百分之百適用於每個孩子身上。以往認為,爬行時可以獲得速度的刺激(前庭覺),而手腳與地面的接觸則有觸覺的刺激,加上爬行需要全身的用力,因此本體覺系統也得到刺激,因此才會有「爬行對感覺統合很有幫助」的觀念產生,這樣的觀念沒有錯,但是重點不在於「爬行」,而是在於能夠「感覺統合」,一旦重點搞混了,才會出現強迫孩子有事沒事滿地爬的現象。

  從兒童發展學來看,為什麼爬行以後才會發展出「站」的能力,又或者為什麼有些孩子沒有經歷「爬行」就開始走路?孩子在爬行的時候的確手腳需要用力支撐身體,這提供了足夠的本體覺刺激給大腦,並且讓手腳的肌肉力量開始提升。隨著不斷的刺激與成長,當雙腿力量建立足夠後,孩子就會開始站了起來。這是一連串看似自然發生的事件,但是卻是身體發展的重要指標,而有些兒童躺在嬰兒床中就不斷的踢腳,或是父母從小就對著孩子的雙腳「玩遊戲」,所以孩子雙腳的力量自然發展得比較快速。而當我們正為了孩子會站立、行走而高興的時候,不要忽略了,這只是雙腿力量的成長可能快過於軀幹或雙手的力量成長,不見得雙手的力量也成長到適合的程度,而我們卻可能因為孩子會走了而鼓勵他多走,卻忘了仍要訓練雙手的力量及協調能力,而使得孩子越走越好,但雙手卻越來越無力。

  要改善像小哲這樣的現象,臨床上的確會讓孩子繼續練習爬行,但爬行是會把大部分的重量放在雙手,因此像是趴在滑板上利用雙手向前划,或是治療師將孩子的雙腳抬高,讓孩子利用雙手爬行的「小牛耕田」方式,都是幫助孩子提升雙手張力與改善感覺統合的好遊戲。爬行可以促進雙手、軀幹及雙腳的力量,因此在家中可以進行以下的遊戲:

  1. 固定式伏地挺身:讓孩子趴在地上,雙腳伸直,雙手放於胸部兩側。利用雙手力量將身體撐直起來,仿如瑜珈中的「蛇式」一般,這時候雙手承受支撐身體的重量,可以獲得本體覺的刺激,而為了維持這樣的姿勢,同時也訓練到背部肌肉了耐力,這有助於孩子將來學習時是否坐得正、坐得久。這個活動可以在孩子觀看電視中途中(或媽媽觀看電視)進行,利用廣告時間請孩子來撐地,可以先從孩子可以忍受的時間開始,再慢慢地增長時間,等到孩子力量足夠了,或許可以嘗試真正的伏地挺身。
  2. 大龍球坐位:利用直徑約孩子小腿長度的大龍球,讓孩子在讀故事書或畫畫時代替椅子讓孩子坐。大龍球並不像椅子那麼穩定,因此孩子為了要能夠穩定坐在桌前,雙腳會比平常更用力,而且少了椅背的支撐,孩子的軀幹肌肉必須更用力來維持坐姿。根據研究發現,利用大龍球代替坐椅不僅提升感覺統合,更可以穩定情緒,提升專注力,臨床上也會利用單腳椅或充氣坐墊等不穩定椅面來代替。
  3. 蝸牛爬行:請孩子做小狗爬動作,爸爸或媽媽「蓋」在孩子身上成為「蝸牛殼」,蝸牛殼不僅給孩子重量的壓力,更可以利用雙手阻擋孩子前進的方向,給予孩子爬行的阻力。孩子為了逃脫蝸牛殼的壓力,所以必須更用力,而且要動腦筋想想如何逃出大人雙手的限制,這個遊戲不僅訓練全身肌肉與感覺統合,更訓練孩子問題解決的能力。

  順著孩子自然的發展仍是醫學與教育專家所認同的原則,當孩子練習爬行的時候,不必過度擔心危險而不讓孩子在環境中探索,也不必過度擔心環境清潔而不讓孩子「東摸西摸」,只要能夠維持安全並且可以在遊戲後恢復清潔,我們就應該鼓勵孩子爬行。而孩子因為跳過爬行階段而直接走路,也不用過於擔心孩子發展而強迫孩子重新爬行,不論在家中可以進行的遊戲,或是到戶外奔跑、跳躍、甚至是攀爬,都是可以彌補沒有爬行所缺乏的感覺統合刺激,達到孩子發展健全的效果。

8 thoughts on “爬行,重要嗎?從感覺統合的觀點來看”

  1. 請問我小孩十個月就不需扶著走路,我看她也能拿取很重的東西,例如搬「移」2公斤的米,或一路拿著大人的傘走15分鐘,這樣我是不是就不需要擔心手握力的問題了呢?孩子目前13個月

    • 是的!我認為您的孩子手臂的力量足夠的,您暫時可以不用太擔憂,接下來要繼續觀察孩子的發展,以及精細動作的表現,像是拿小饅頭吃,或是拿小硬幣的表現,這可以與同年齡小朋友比較,只要沒有落後太多,其實是不用多慮的!

      • 謝謝,因為她算很早會走路,爬行階段似乎有點短,實在會有點擔心,加上又看了你這篇,哈哈。

        她可以自行拿取米香吃,一顆大小就約是長胖的米,也可以自行翻閱厚板書與翻翻書,這樣應該還算OK吧?

        請還有什麼要觀察、注意的嗎?

          • 老師,我家女兒現在八個月又23天,都還不會爬,她只會把身體左右移動去拿東西,還不會向前,這幾天她會抓著床單往前,我很怕她到九個多月都還不會用手掌和膝鈣爬行,怎麼辦?:-(

  2. 請教治療師~我的孩子很慢翻身,約7-8個月,爬約11個月,不太會爬看起來好像只用一隻腳爬,14個月就會走路,幾乎都墊腳,18個月開始復健,因為發現他太常跌倒,沒有障礙物,醫生說應該是足弓塌陷,後來又發現手部無法細動作也開始職能,語言太慢也上語言課,到現在已經4年了,孩子現在5歲6個月~
    現在還是,
    1-左右手通用
    2-畫圖還是塗到外面,很明顯
    3剪紙無法完成
    4寫字很用力,會喊累
    5構音異常,同學聽不懂他說的話
    6很愛爬高,愛玩六福的刺激設施
    7跑步,單腳跳很遜,無法完成平橫木
    8對任何有水果味的食品排斥
    ※媽媽懷孕時,5個月發現前置胎盤開始在醫院安胎約95天,出生的週數34+6天
    我做了線上檢測,說孩子必須尋求復健科,但······和孩子的治療師討論,治療師說不能這樣就評判孩子感統有問,他們說沒有這麼嚴重,真正的感統必須做很繁瑣的測驗……所以我不知道我必須幫孩子在做些什麼?

    • 您好,從您的敘述中可以明顯看到孩子在某些能力的發展落後,然而如何提供訓練?難道寫字會累,就繼續寫字練力量?還是單腳跳不好就一直練習到好?這些都只能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策略,若能仔細找到問題的原因,或許治療上會比較有效率!的確,問卷只能做為參考,不能作為診斷標準,但是有這樣的疑慮就可以跟治療師討論,請治療師做進一步評估啊!治療師不該否決問卷後又以測驗繁瑣來回應家長,這樣治療師的意思是孩子沒問題?還是他不想做評估?您孩子目前的很多狀況,雖然不能說都是感覺統合異常所造成的,但是完全排斥感統也說不過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