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積木數一數

這裡有幾個積木?6個?7個?還是9個?

這樣的題目通常出現在小學以上的學習中,但是隨著家長對孩子的越加疼愛,筆者竟然在學齡前兒童的教育中看到這樣的題目。這樣的問題可以給孩子練習嗎?會不會揠苗助長?答案是可以的,但是必須根據孩子的發展才能幫助孩子有良好的學習效果。

筆者最近做了個實驗,針對已經學會點數的孩子,一開始遇到這樣的題目,他可以經過點數之後回答「6個」,這是因為對他而言還不懂得「蓋房子」,也就是房子是一層一層疊上去的,絕對不會有一層房子憑空浮在半空中,堆疊積木也是這樣,因此從兒童發展學的角度來看數積木這件事情,我們須要有以下的能力才能找出被擋住的積木,並且加以點數:

  • 視覺完形能力:孩子如果單從一面觀察積木,除了那些完全被擋住的積木,一定還有一些只看到部分的積木,「視知覺」能力中的「視覺完形能力」就是幫助我們看到物體的部分,就能了解到這個物體完整的形象,例如手機被壓在皮包之下只露出一部分,我們能夠找出手機一樣。當孩子視覺完形能力發展出來了,他就不會只數出6個積木,而會回答有7個積木。
  • 物體恆存概念:當孩子看著您一個一個把積木疊高,疊好後卻忽略點數那些被遮住的積木,這有可能是「物體恆存概念」出現狀況。對於嬰幼兒,把他面前的玩具用毛巾蓋住,他就認為這個玩具根本不存在了,甚至不會開始尋找。心理學家指出,具有分離焦慮的孩子,其實物體恆存概念發展的很好,因為她們對於媽媽的消失會及著尋找。
  • 視覺空間概念:孩子要了解各個物件之間的相對位置,並且知道彼此的關聯(一個疊一個),這需要有良好的視覺空間概念,幫助孩子建立物體之間的正確相對位置與因果關係,如此才能了解最高的積木並不是會漂浮,而是下面還有積木。

能夠擁有上述能力的孩子,就能夠數出9個積木。在網路搜尋中,有專家認為這樣的辨識還受到「抽象思考」能力所左右,但是積木是實際物體,與「抽象」概念扯不上關係,但是如果以照片或圖片讓孩子辨識,則與「抽象思考」可以扯上關係,因為要把平面的圖片在腦海中化為三度空間立體物件,就需要能夠在腦海中把不存在畫面中的積木「找」出來。也就是說,並非一件「積木堆疊」就包含了以上所有能力,而是要看操作者如何執行。

從小如何訓練孩子辨認立體物件,並且數出積木的正確數量呢?絕對不是把積木疊好,然後帶著孩子數就可以的!建議先讓孩子自己堆疊積木,然後讓孩子從積木不同方向觀察,接著把積木一個一個拿下來數,並且讓孩子發現上面的積木拿下來,下面竟然還走積木!藉由實際的操作,孩子可以很快從經驗轉化為認知能力,有助於孩子將來在面對不同積木堆疊時,也能夠數出正確數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