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訓練孩子使用剪刀

媽媽帶著阿修參與父親節活動,每個孩子正在聚精會神地將色紙剪下小塊,並貼成一張爸爸的臉。每張爸爸的臉孔都充滿著慈祥與和藹,可是阿修剪下的色紙卻是呈現鋸齒狀,貼在紙上彷彿爸爸臉上盡是刀疤,媽媽想,為什麼阿修不會好好剪紙呢?

許多媽媽會以孩子會不會使用剪刀做為與其他孩子比較的項目,的確,使用剪刀是兒童發展的重要指標之一,它不僅顯示孩子的精細動作發展到一定程度,同時,要能夠順利使用剪刀,手眼協調、雙側協調、自我安全意識也都達到足夠的發展。

從兒童發展及感覺統合角度來看,約在四歲左右孩子就可以發展出拿剪刀將一張紙剪成兩半,但這也容易造成媽媽的誤會:「反正四歲就會用剪刀了,現在孩子還小不用練習!」任何能力的養成,絕對不會突然出現,必須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經驗累積與練習,才能發展出表現優異的能力。從臨床統計與觀察,孩子在兩歲的時候的認知、動作與協調性已經發展到可以學習使用剪刀,但也不是直接將剪刀交給孩子,而是必須循序漸進地讓孩子熟悉剪刀、提升操作技巧:

  • 從撕紙開始:大人們總會認為孩子應該練習使用剪刀,這樣才是成長的表現,但是在孩子幼小的心靈當中,卻不知使用剪刀有甚麼樂趣!因此建議媽媽先帶著孩子從撕紙開始,讓孩子體驗紙張被撕成兩半時的視覺與聽覺刺激,並且訓練手指頭向內彎曲的力量。媽媽可以帶著孩子將撕開的紙張拼貼成另一幅畫,讓孩子覺得紙張被撕成兩半是具有樂趣的!藉此可以提升孩子將來使用剪刀的動機。孩子在這個時期對於物品都具有「破壞」的動機,他們藉由破壞來獲得各種聲音與視覺上的刺激,同時還可以吸引媽媽的注意、得到媽媽關心,因此媽媽可以利用撕紙的時候給予機會教育,讓孩子知道只有在媽媽允許的情況下才可以破壞物品,間接養成孩子聽從指令的習慣。
  • 使用安全剪刀:市面上的安全剪刀有很多種,對於2-3歲的孩子建議採用的安全剪刀,除了不具有刀片以外,更可以選用可以自動張開的剪刀,這可以讓孩子只需用力將剪刀閉合,而張開的動作就交給剪刀自己來。如果沒有這樣的剪刀,也可以請媽媽帶著孩子的手來剪紙,孩子負責閉上剪刀,媽媽協助將剪刀打開。這時期的孩子雙手協調尚未發展完全,對於一手拿紙,一手拿剪刀會出現不協調,因此必須請媽媽協助握住紙張,先讓孩子獲得剪紙的成功經驗,孩子才會願意繼續練習。
  • 任意剪紙到規則剪紙:當孩子願意自己拿著紙張與剪刀,則可以鼓勵孩子自己剪剪看,並且剪下來的紙張也可以練習拼貼畫。在這時期練習時可以鼓勵孩子全程自行操作剪刀,而剪刀的使用仍是以安全剪刀為主,但可以開始嘗試各種不同厚度的紙張,讓孩子體驗不同的用力程度。當孩子任意剪紙順利了,媽媽可以利用麥克筆在紙上畫上粗粗的線條,不論直線或曲線都可以,然後請孩子要剪在線條裡面,把圖型剪出來,這可以訓練孩子更高級的剪刀操控能力,並且讓剪紙變得更為有趣。

當我們依照孩子的發展來訓練孩子使用剪刀的能力時,如果孩子依然無法順利將紙張剪成一半,我們必須考慮以下因素:

  • 是否力量不足?孩子的小肌肉力量若無法平順地使用剪刀,就可能無法把紙剪開,或者剪起紙來出現如齒輪班的鋸齒狀,這時候我們會懷疑孩子的力量是否不夠,所以平時可以利用撿小豆子、捏黏土來訓練力量,當孩子的肌力與耐力提升了,剪紙的品質將會更好。
  • 是否協調性不佳?如果孩子無法一手拿著紙、一手拿著剪刀操作,除了考慮之前的練習不足以外,也可以利用其他遊戲來加強孩子的協調性,像是轉螺絲螺帽就是訓練雙手協調很好的遊戲,媽媽給孩子一定數量的螺絲螺帽,請孩子把它們全部組合起來,媽媽幫忙數一數需要多久時間,藉由多次練習孩子將可以使用越短的時間來組合,這也表示孩子的協調性與反應速度提升了!
  • 缺乏興趣?如果媽媽視使用剪刀為一種必修的課程,而忽略了讓孩子知道「為什麼」要使用剪刀的話,孩子將在缺乏動機的情況下不願意配合媽媽給予的遊戲。除了依照之前所述的「循序漸進」原則外,媽媽可以尋找一些類似「剪刀」一樣需要開合操作的物品,例如鑷子夾小積木,或是曬衣夾夾小卡片等,一方面訓練孩子小肌肉力量,一方面提升孩子對於這類操作的興趣,漸漸地,孩子將會願意配合媽媽的引導,學習剪刀的操作,並且將表現的更好!

整體來說,訓練孩子使用剪刀必須注意孩子小肌肉發展、協調能力以及參與動機,並且循序漸進的提升難度,才能讓孩子願意接觸剪刀、參與活動,如果孩子不願意使用剪刀或操作不佳,不要過度要求孩子練習,應仔細找出孩子表現不佳的原因,這樣才能讓孩子打從心底願意練習,也同時讓孩子在將來求學時對於美勞活動更為熱衷,並且獲得更高學習成就。若對孩子學習使用剪刀有任何困難,可以尋求有實際教學經驗及獲得國家認證的老師及兒童發展專業人員協助,將可以找出更適合孩子的方法提供訓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