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一歲半的兒子很粗魯、常摔東西、弄傷別人,怎麼辦?

Q您好,我兒子一歲半,每次和其他孩子玩耍時,總是喜歡拉扯別人的頭髮、推打或用指甲抓人,不高興時這樣做,高興時也這樣做。我試過制止他,但沒有用,我們家的人常因為和他一起玩,也搞得全身傷痕累累。更糟糕的是,不管他拿到什麼東西,就是使勁的往遠處或地上丟,因此家裡的東西幾乎沒有一樣是完整的。對於他這些情形,我真不知道應該要怎麼辦……

A一歲半是開始探索環境的年紀,由於孩子理解力的不足以及力量控制能力尚在發展,容易出現出乎大人意料的動作,像是撞牆、用力向後倒在地上,或是傷害別人的咬人、拉頭髮等。這並非「暴力」行為,而是孩子正從這些動作中,學習人際互動及動作控制。

  父母常制止孩子這樣的行為,但「制止」反而是「鼓勵」了孩子。對一歲半的「大腦」來說,孩子會認為「得到注意」,因此行為變本加厲!還記得有位父親制止孩子向後退,卻讓孩子摔下樓的悲劇嗎?減少孩子不當的行為,可從以下幾點開始:

  1. 預防:當孩子舉起手要打人,我們應立刻抓住孩子的手,將他的手慢慢放下。等情緒穩定,我們可以給孩子抱抱,讓他知道打人得不到鼓勵,安靜才能得到讚賞。
  2. 忽略:如果孩子做出在地上打滾或用力跳躍等不具傷害性的行為,我們可以不理會,等到孩子發洩後再給予安撫。讓孩子知道奇特行為不會吸引注意,靜下來才會獲得關注。
  3. 教導:帶著孩子做正確的互動,讓孩子學習正確的行為。
  4. 體能消耗:每天應讓孩子有大肢體活動時間,像是公園、運動場,都是很好的選擇。

  別要求一歲半的孩子在咬人後要說「對不起」,因為他只知道說完「對不起」就不會被限制行動,而不會知道「對不起」的真正含意!
    (張旭鎧 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職能治療師)

 

本文正式刊載於《親子天下》請問教養專家,
更多、更豐富的親子教育內容請見《親子天下》雜誌,
或上官網 parenting.cw.com.tw
及臉書 www.facebook.com/parenting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