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顛倒世界裡的小欽

小欽終於上小學了,這一天,老師教寫自己的名字。小欽回家後高高興興的寫給媽媽看,不寫還好,一寫竟把『金欠』寫成了『欠金』,本來還以為小欽還沒學好自己的名字怎麼寫。過了幾個月後情況更為嚴重,不但把『6』寫成了『9』,把『媽』寫成了『馬女』。媽媽和老師討論,原本還以為小欽故意調皮搗蛋,在一連串的糾正及罰寫之後,不但情況沒有改善,每次小欽要寫功課時,不是逃避就是開始哭鬧,搞的親子關係都受到影響。

後來在偶然的機會下經由職能治療師評估,才發現小親有感覺統合異常的問題。一些感覺統合異常的小孩,由於大腦無法把外界給予的感覺刺激(包括視覺)好好地整合,因此無法產生正確的反應,例如:眼睛所看到的『p』,到了大腦無法整理這個視覺刺激,導致寫出來的『p』可能會變成『q』、『b』、『d』都有可能。除了寫字之外,其他經由視覺的行為都有可能出現顛倒的狀況,例如:模仿畫圖繪e顛倒、模仿疊積木會顛倒。

對於小欽的問題,除了給予基本的感覺刺激外(觸覺、本體覺、前庭覺),更可經由以下幾個方式來協助矯正這方面的問題。

  1. 丟接球遊戲:媽媽和小欽站約三公尺遠,兩人互相丟接球,可以直接丟球,或讓球在地上彈一次再接球。一開始可以用大籠球丟,慢慢地將球變小,甚至可以用小皮球丟。這個遊戲的目的在於增加視覺的注意力。
  2. 『找出不同點』:利用坊間的遊戲本或電腦遊戲中,從兩個圖中找出不同的地方的遊戲。除了增加視覺專注度外,更可訓練視覺區變的能力。
  3. 模仿疊積木:請媽媽先利用積木疊出任意形狀,再請小欽模仿疊出和媽媽一樣的積木,不僅位置要一樣,連使用的顏色也要一樣,若小欽疊錯了,則請媽媽帶著小欽一個一個檢查。
  4. 描字:小欽要寫字時,請媽媽先用淡色的鉛筆把字先寫在簿子裡,再請小欽用描的方式再寫一遍,重點並不在於小欽描寫的速度,而是要讓小欽記住字的筆劃及形狀,以加深對字體的認識。

對於會將字寫顛倒的感覺統合問題,固然有老師及家長反應,可以用多寫及罰寫的方式來強迫矯正,甚至以寫錯一個字打一下的方式來使孩子寫顛倒字的問題有所改善。但這樣的方法無法一次解決所有的問題。當下次孩子學到新的字又寫顛倒時,罰寫、多寫、處罰的情節又必須再度上演,不但父母、老師累,更會造成孩子排斥學習,進而造成學習障礙。孩子的問題,必須找尋各專業的協助,才能完善解決問題,也不會造成其他的問題。

Tag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