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閱讀」,培養專注?

來抬槓一下---

某教授說「閱讀是培養專注力的好方法」,是嗎?閱讀以後,專注力真的會進步嗎?如果讓孩子看漫畫,孩子一定很專心;如果讓孩子讀小說,慢慢地孩子進入小說的世界,所以也專注起來,但是接著拿給他教科書,他會專注嗎?

一味地要求孩子閱讀,或許會讓孩子對所閱讀的對象專注,但是無法類化到其他事物的專注,這不叫真正的「專注」吧!?臨床上我們稱為「splinting skill」(固著性技巧),就像是學習開車的時候,你會在教練場倒車入庫,但是真正在路上就失誤連連。從心理學解釋,這是一種「制約」,可能因為父母被灌輸「閱讀可以培養專注」,所以開始「強迫」孩子閱讀,如果孩子不閱讀會被處罰,如果閱讀了會有獎賞,所以漸漸地一拿到書,為了趨吉避凶,只好眼睛盯著書看…..,這種表面的專注,代表著孩子真正專心?真正有把書中文字讀到腦海嗎?

我比較認為「動機」才是專注的最根本點,讓孩子有興趣閱讀,父母就不用逼著孩子讀書,孩子自然就會拿起書來唸。別再逼著孩子閱讀了!試試看如何引起孩子閱讀的興趣吧!

我說,「動機才是提升專注力的方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