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個人觀點]爬,真的很重要嗎?

  「孩子要多爬!」這個論點不知道出現多久了?但是家長間一直傳述著這樣的一句話,當有媽媽問到其他人說「我的孩子一歲了還不會爬怎麼辦?」總有人會回答「沒關係,多爬一點比較好!」
  真的爬多一點比較好嗎?孩子該會走路的時候還在爬,以前大家就會擔心會不會「發展遲緩」,現在反而一付老神在在的樣子,好像孩子一輩子都用爬的最好,這樣的觀點有幾項迷思:

  1. 爬行有助於感覺統合:有些「專家」說,多爬一點可以促進感覺統合,因為在爬行的時候手腳有接觸地面感受到觸覺、手腳要用力會有本體覺、因為爬行會移動所以有前庭覺。我也常用這樣的說法,但是我從沒有說過當孩子發展出站立與行走能力時,要強迫孩子繼續爬而不能站起來!有些媽媽反駁我說,那不爬,感覺統合不好怎麼辦?我說,「就是感覺統合好了,孩子才有能力站起來!」而且站立及行走之後,難道孩子就不摸、不跳、不移動了嗎?甚至站起來走路之後得到的感覺訊息更多!
  2. 爬行有助於智力發展:目前沒有任何文獻證明爬行多寡與智力高低的關係,而是許多商業機構為了推廣感覺統合或早期教育課程而打出的廣告詞。簡單的說,如果今天有個發展遲緩兒童只會爬行不會走路,從小到大都在爬,難道他的智力最高?
  3. 爬不夠,以後發展不好:這樣的說法乍聽之下是正確的,但是不能用在已經開始學習走路的幼兒身上,因為他已經往下一步發展了,而我們卻壓抑他不能發展行走,只能爬行,那麼發展不好,是因為爬不夠?還是我們遏止他的發展?同樣地,也沒有文獻證明爬的多寡與發展快慢的關係,更何況,是因為爬不夠所以發展不好?還是發展已經出問題,導致爬行能力也出狀況?誰為因?誰為果?不知道!
  4. 爬行好!因為老師上課都叫小朋友在地上爬:的確,職能治療執行中會讓孩子在地上爬,這是為了幫助兒童接受更有效率的感覺統合訓練,但是治療師並沒有叫孩子整節課在地上爬啊!也不會請媽媽回去只能讓孩子爬,不可以走路啊!職能治療師接觸的是需要治療的孩子,因此治療手法不見得能通用於所有孩子,就像是面對感冒,醫生也不會開同樣的藥一樣!

那麼,到底甚麼樣的作法才是正確的呢?首先,我們還是會說「爬行很重要」,但這只是幼兒發展的一環,每個孩子在發展上都有其獨特差異性,就像有些孩子先說話,有些孩子先認爸爸一樣,爬行也是,然而發展指標有許多項,不見的每個人都可以把每項發展得很好,因此當孩子沒有爬行就會走路,我們只要詳加觀察與關心,只要沒有發現重大問題,其實就沒有關係。根據幼兒發展里程碑,觀察孩子的發展程度,應該要爬了,就要注意是否給了孩子可以爬行的環境;當孩子主動站起來了,那就表示孩子的雙腿更有力量了,就應該保護孩子,讓他開始練習站立,而爬行,就變成平時遊戲時的移動方式。

爬不爬,決定於孩子大腦中我們無法查知的區域,我們只能根據孩子的發展來給予協助,有任何對於孩子發展的狀況,除了道聽塗說外,最好孩子親自帶孩子尋找專家諮詢。

1 thought on “[個人觀點]爬,真的很重要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