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沒有確認肌肉張力高低,別輕易說孩子懶惰!

緯緯是一名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從這學期開始,老師發現他上課時常用手扥住下巴聽課,過一會兒就整個趴到桌上了。老師原本以為他不喜歡上課,後來與媽媽談起,發現他在家寫功課時常是趴在桌上寫,就連看卡通時也不坐好,非得躺在沙發上看,於是從提醒開始,甚至到了動用處罰也改正不了緯緯的壞習慣,連帶使得親子關係也變的不好。後來經人介紹求診於兒童復健科,經由職能治療師評估,發現緯緯是個肌肉張力較低的小孩。

肌肉張力較低的小孩,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因為它們肌肉張力較低,肌耐力也不夠,從事一項活動所需用的力量要比別人來的多,所以會比一般人容易感到疲累。因此他們會不斷變換姿勢或用較不費力的動作來完成活動。父母除了由以上的症狀來大略發現孩子是否屬於肌肉張力較低的一群外,更可從一些簡單的動作來觀察,如:孩子的手指可以往手背方向彎曲、手肘伸直時角度超過一百八十度、孩子跪坐時可將腳向外張宛如W形的坐姿等。但這受到孩子是否受過體操訓線及性別不同而有所不同。
對於肌肉張力的建立,可由以下幾個活動加強:

  1. 跳床活動:可以一邊跳床一邊投球,藉由跳床時對下肢關節的刺激可以增加下肢的肌肉張力。
  2. 小牛推車:孩子雙手撐地,媽媽抓住雙腳,讓孩子用雙手走路。
  3. 小狗爬:孩子以雙手、雙膝著地爬行,爬行中可誘發上下肢之肌肉張力。
  4. 阻力活動:如拔河、推重滾筒等需持續用力之活動,可加強肌肉張力。
  5. 體能活動:培養孩子每天運動習慣,如跑步、跳繩、直排輪等以培養足夠之肌耐力。
  6. 提醒:最好的活動就是從日常生活做起,隨時提醒孩子改善不良之姿勢,當然,一開始可由短時間開始,然後慢慢延長時間。例如,在課堂上, 老師可要求孩子坐姿端正,先由五分鐘開始,然後慢慢延長到整節課的時間。

肌肉張力較低的孩子並不是懶惰,只是生理狀態使他無法達到一般人的要求。我們應以鼓勵代替責備,一起與孩子認識及面對他所遇到的問題,更應積極尋找專業的協助,以免現在的生理問題,造成將來的心理問題,進而影響學習與成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