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兒童時期觀看電視是否導致青少年期的注意力問題?

兒童時期觀看電視是否導致青少年期的注意力問題?
從預測性縱貫法研究的結果探討。

Does Childhood Television Viewing Lead to Attention Problems in Adolescence? Result From a Prospective Longitudinal Study. Carl Erik Landhuis, Richie Poulton, David Welch and Robert John Hancox. Pediatrics 2007;120;532-537

編譯 張旭鎧

越來越多人注意到兒童日益嚴重的注意力問題,而造成這問題的原因可能是看電視的時間過多。其他研究也認為電視所提供一連串且快速的改變,會影響神經發展。然而,注意力與看電視之間的關聯仍然不明確。

雖然大部分的橫斷法研究已經確認這兩者的關係,但只有少數的縱貫法研究討論到這問題。其他美國的研究卻找到五歲兒童觀看電視與六歲時過動的症狀有微弱的相關性,但由於樣本數太少,研究者也認為這樣的相關性不具意義。

因此,雖然橫斷法研究指出注意力問題與觀看電視之間在較大兒童之間的強烈相關性,但縱貫法研究並未發現這兩者的關係。本文中,我們將評估兒童時期觀看電視與青少年期注意力問題之間的長期相關性,因此假設:兒童時期觀看電視會影響青少年期的注意力問題。

方法

樣本

取樣自1972年4月1月到1973年3月31日於出生紐西蘭Dunedin,且在三歲時仍居住在Otago省的兒童,共有1037位兒童。這些兒童在三歲時參予了第一次的追蹤評估,然後在15歲前每兩年評估一次,之後在18、21、26、及32歲再度評估。除此之外,也收集在出生、三歲、五歲、七歲、九歲、十一歲、十三歲及十五歲時樣本家庭的社經狀況。

觀看電視時間

收集樣本兒童於5、7、9、11、13及15歲時每週看電視的時間。五歲到十一歲之間,從與家長的會談中獲得兒童於每週平常日看電視的時間,研究將採用這些資料的平均值視為兒童時期觀看電視的時間。十三集十五歲的觀看電視時間資料由個案本身報告獲得,其平均值做為青少年時期觀看電視的時間。

注意力問題

在個案三歲及五歲時利用心理學評估來獲得注意力的狀況,其中包括兩個項目:注意力時間以及目標定向(goal orientation)。五歲時會利用0-3分讓家長對於「孩子在他平常的活動中是否會專心」來評分。而個案的老師也會填寫一份問卷。將以上的分數換算成標準分數,其平均分數則用來計量兒童早期的注意力問題。

靑少年的注意力問題則在13及15歲時由個案本身、家長及老師的評分獲得,這些獲得的平均分數則做為青少年期注意力問題的分數。

相關因素

社經狀況由個案的家長來評分,每位家長根據職業所需的教育程度及收入來評分,以分數最高的家長作為個案社經狀況的分數。早期認知能力的分數則是在五歲時利用問卷獲得。

統計分析

藉由多元回歸來測試幼兒看電視和青少年注意力問題之間的關係,並且藉由控制性別、早期注意力問題、早期認知能力、及幼兒時期社經狀況來探討。我們並且測量幼兒時期觀看電視對青少年注意力的影像是否會長期存在,或者和青少年時期觀看電視有關,同時也試著測量幼兒觀看電視對青少年高度注意力問題所帶來的風險。性別的問題對於本實驗時沒有顯著的影響。

結果

研究對象在5到11歲之間,平均平常日每天觀看2.05小時的電視,13到15歲則增加到3.13小時,結果發現幼兒時期和青少年時期觀看電視的時間具有顯著相關性,而早期注意力問題和青少年注意力問題也是有關的。經由線性迴歸中發現在控制性別因素之下,幼兒時期觀看電視和青少年時期注意力問題有相關,更進一步控制注意力問題、早期認知能力以其幼兒社經狀況之下,更顯示出每觀看電視50分鐘就會提升注意力問題的危險性。青少年時期觀看電視時間與兒童時期看電視的時間則分別和青少年期注意力問題相關。

從其他的回歸分析也獲得同樣的結果:幼兒時期每觀看一個小時的電視,就會增加1.43倍青少年時期注意力問題的危機。

將兒童時期每天觀看電視的時間分為四的向度(小於1小時、1-2小時、2-3小時、大於等於3小時),在與注意力問題的標準分數做為比對,發現2-3小時及大於等於3小時的族群在青少年時期都有高過於標準的注意力問題症狀。

討論

在這個縱貫法的研究中,我們發現幼兒時期大量的觀看電視會導致青少年時期的注意力問題,這樣的關連與性別、早期注意力問題、認知能力及幼兒時期的社經狀況無沒有相關性。這樣的發現支持了本研究的假說。

研究中同時評估了是否兒童時期觀看電視對注意力的影響是否會因為青少年時期看電視時間的減少而有所改善,經由分析發現兒童看電視和青少年看電視這兩個因素是相互獨立的,因此也就是說兒童時期觀看電視對靑少年注意力是會有持續性的影響。

有兩點可能可以解釋看電視與注意力問題之間的關係。一、電視快速轉變的畫面對孩子是一種過度刺激,且會對於大腦發展有不利的影響,因此較大兒童腦部發展較健全,則較不受電視影響。二、電視快節奏的訊息傳遞與不斷吸引兒童注意力的結果,可能使得兒童對於現實生活覺得無趣,因此兒童開始對於慢節奏或更平凡的事物缺乏耐性。以上兩點因素並不會相互獨立,而且可能都在觀看電視與注意力問題的相關性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另外可能有其他的機制來解釋觀看電視和注意力之間的關係,像是觀看電視代替了其他有助於注意力的活動,像是閱讀、遊戲、運動等,而且電視資訊的不斷轉變,讓孩子學習到他們是可以不專心的,因此這樣不專心態度可能會類化到其他活動。

有學者探討過一歲到三歲兒童觀看電視和七歲時注意力的相關性,結果與本研究相似,這樣的結果認為觀看電視的不利影響是會累計的。

有學者觀察五歲兒童觀看電視與六歲時過動的注意力問題之間僅具有薄弱的關係。但本研究發現,控制了早期過動的現象之後,兒童時期觀看電視和青少年過動之間並沒有關係,看來觀看電視主要影響注意力問題而非過動現象,因此將來的研究方向可以往注意力及過動之間的關係做探討。

本研究有數量上的優勢,並且資料是從兒童時期收集到青少年時期,而樣本參與率也較高,因此我們可以控制更多的變項以探討每一個因素與注意力問題之間的關係,包括早期注意力問題及認知能力等。

正如其他觀察性的研究,我們無法完全證明兒童時期觀看電視造成青少年時期注意力問題,雖然研究中可以排除許多因素,像是年齡、早期注意力問題、認知能力及社經狀況,但是有可能是因為孩子有注意力問題所以單純地選擇看更多的電視。我們沒有資料顯示在五歲之前觀看電視的時間,因此無法評估學齡前兒童觀看電視對於注意力有持續的影響。由於本研究收集的是整體觀看電視的時間,所以無法探討娛樂性節目與教育性節目所帶來的影響,然而,研究結果顯示電視所帶來的影響還是不利的。

將來的研究需要評估觀看電視造成注意力問題的機制。注意力問題是造成學習成就及社會化低落的主要原因,因此美國小兒科學會建議兒童每天觀看電視不宜超過兩個小時。

結論

本研究發現了兒童觀看電視與青少年時期注意力問題之間的預測性關係,結果顯示與性別、早期注意力問題、社經地位及認知能力無關。研究結果支持了過度觀看電視造成注意力問題的假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