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追求刺激的孩子

五歲的強強特別喜歡溜滑梯與盪鞦韆,尤其是頭下腳上趴著往下滑,或是鞦韆盪得很高很高,讓媽媽感到非常困擾。

經過復健科醫師檢查後發現,強強並不是過動兒,而是前庭不太敏感,為了要得到足夠的前庭刺激,就會喜愛從事一些有速度感的活動,不然就會自己用力搖頭晃腦,以得到刺激。
如果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沒有得到足夠的前庭刺激,長大以後往往就會去尋求更大的刺激,例如飆車、賽車、高空彈跳、雲霄飛車、自由落體等種種加速度的刺激。
除了接受治療外,父母在平日也可以透過下列活動,讓孩子得到更多的前庭刺激:

  1. 讓孩子從事一些可提供速度感的運動,例如溜直排輪、騎腳踏車、玩滑板車等。
  2. 可多帶孩子到戶外,像是在草地上奔跑,或只是開車兜風。
  3. 遊樂場中的一些設施,例如旋轉木馬、小型雲霄飛車、海盜船等,也都很適合這類小朋友。
  4. 在家中蟡i玩跳舞機或是跳床等需要全身運動的活動。

從事上述活動時,須注意小朋友的體能是否能負荷,尤其遊樂場的設施若是速度過快,更要小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