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平衡。誰平衡?

  很久以前的一次家長座談會,一位家長提出問題,「老師,我的孩子平衡能力不好,老師建議要訓練平衡,所以我買疊疊樂給他玩,這段期間他玩得很有進步,積木已經不容易倒掉,所以平衡能力明顯有進步,可是老師還是說他動作不平衡!這是怎麼回事?」

  每次課後跟家長講到「平衡」的時候,總會出現那次座談會的畫面!那時家長的問題讓我無言了,不是我不知道怎麼回答,而是不知道該怎麼講才可以給家長有足夠的台階下?

  我們所指的「平衡」是我們個人可不可以坐得穩、站得住的意思,像是單腳站、走平衡木等都是檢測平衡的方法,的確有時候我們沒有對於「平衡」做詳細的解釋,所以家長只要看到玩具有「平衡」兩個字,就認為可以訓練孩子的平衡能力,等到孩子沒有進步,可能又來責怪老師或治療師沒有解釋清楚!不可否認,暨醫生之後,治療師也可能會被告……。個體的平衡需要前庭覺、本體覺及視覺的整合,但是玩具中的「平衡」,則可能需要手眼協調、精細動作及手指穩定度的配合,因此所用的的基礎能力是不一樣的,當然訓練的效果也會不同!

  看看照片第二行,「考驗大家的平衡感」,這個「平衡感」指的是什麼?

2 thoughts on “平衡。誰平衡?”

  1. 個案討論–小君不喜歡帶口罩但是媽媽担心被禽流感病毒有一個小方法帶小君去挑–個她自己喜歡的圖案形狀、慢慢哄她使她心情感覺都不錯全家大人也一起帶口罩的行動讓孩子覺的這是全家每人都要帶口罩也变成流行看看小君是否能接受當然也需要一些時問給小君適應久了父母堅持一下也許問題解決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