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行為
0

責備小孩是情緒發洩,還是為了面子?

【撰文/陳詩婷.攝影/陳詩婷】

責備小孩是為了宣洩情緒,還是為了面子?還是真的為了小孩好?你是不是常常因為孩子的錯誤行為而大發雷霆,在外上演一齣鬧劇,當眾打罵小孩:「還哭!再哭我就繼續打!」小孩越哭越激烈,父母就越罵越上癮。

又或者,當孩子在外頭吵鬧買不到玩具時,你是否會因為旁人的壓力,而故意責備小孩,就好像是在告訴大家:「我是一個會管教小孩的家長!」藉此得到一位「好家長」的心裡慰藉。

事實上,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出現不聽話、不乖、令人失望,甚至是令人生氣的行為或語言,家長在面對這樣子的情況,難免會忍不住加以糾正或責備一番,雖然家長們的出發點是對的,但對孩子真的有益嗎?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阿鎧老師)說:「大概百分之九十的父母責備孩子,往往都會演變成自己情緒的宣洩,甚至因為本身的面子,而故意責備孩子,對孩子問題的改善根本沒有實質益處。」

阿鎧老師說,責備小孩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體會父母的善意與苦心,並確實達到改正不良行為的目的,否則弄的大人氣憤、小孩乖張就適得其反了,親子關係反而因此變得緊張疏離!到底要如何責備小孩呢?哪些原則要學習,請阿鎧老師來解答!

責備孩子時,口氣帶嚴肅、語言要理性、內容要單純
阿鎧老師說,當孩子情緒正在發洩時,家長應該先緩和小孩情緒,因為小孩情緒來時,根本聽不進去任何的建議。等孩子情緒緩和後,再利用簡單、重複的話語,「明確」告訴小孩正確的行為,或者「明確」告知他哪裡做錯了,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怎麼樣,才能真正幫助小孩改善錯誤的行為。

譬如當孩子搶玩具搶輸時,首先一定是先安撫孩子的情緒,安撫的方法必須口氣帶嚴肅、語言要理性、內容要單純的說:「不哭,把玩具放下!不哭,把玩具放下!不哭,把玩具放下!」明確的告訴孩子第一步是先不哭,接著是放下玩具,直到小孩情緒緩和為止;而不是告訴孩子「不要哭,再哭就要叫警察來抓你了!」這類恐嚇孩子,但根本跟孩子當下的錯誤行為沒有關連的話語,否則會讓孩子誤認為,讓爸媽生氣的錯誤行為是「哭泣」,而不是「做錯的行為」,對孩子改善不良行為根本沒有益處。

現實生活中,家長責備小孩多是習慣把自己的想法及感受強加在孩子身上,這是一個很要不得的行為!因為責備小孩不是宣洩父母的情緒,而是為了要解決孩子的錯誤行為,所以孩子犯錯時,不妨利用「嚴肅的態度」、「語言的改變」,加上「適時的稱讚」糾正孩子的錯誤。

此外,阿鎧老師提醒,小孩不要過度責備,否則孩子時常在害怕的氛圍下成長,會導致比較長時間的叛逆期及反社會性的行為。讓我們一起成為好爸爸跟好媽媽吧!

文章引用:優活健康網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9&id=96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