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尋找適合孩子的早期教育課程

午後的咖啡廳中,聽到鄰桌的一群新手媽媽在聊天,正討論著如何幫孩子尋找合適的課程,看看他們每個不是抱著娃娃就是輕輕搖著嬰兒車,每個孩子都不超過兩歲。孩子還小,為什麼急著幫孩子選課程呢?父母們總有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的想法,更何況現代社會不只大人需要競爭,連孩子的競爭壓力也不小,「越早學習,越有競爭力」的觀念普遍被大家接受,於是「早期教育」這個名詞開始在家長間流傳著!但是什麼叫做「早期教育」,父母又該如何幫寶貝選擇適當的課程呢?

「早期教育」雖然稱為「教育」,但事實上並非只有單純的學習!想想幾二十年前的台灣教育,小學開始學注音、國中開始學英文,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孩子必須在國小前學會注音、而小學低年級開始就要學英文。早期教育可不能將未來要學的提早讓孩子學習!在早期教育發展初期,的確有老師將幼兒園該學的提前在孩子一、二歲時就開始教導,像是要孩子認識數字、認識國字等,這樣的方式如果老師或媽媽能夠用有趣的方式引導,確實有助於孩子的學習與認知,但是卻常見到因為孩子抗拒上課而來求助的家長,原因都是過早要求孩子「靜態學習」!

三歲之前孩子的教育,並非如同在教室上課的課程,而應該著重生活化、遊戲化、讓孩子在快樂的環境當中體驗學習,因此父母在選擇早期教育課程時可以從幾個方向參考:

  1. 課程設計團隊:早期教育的課程設計不只有教育專家,更要有兒童發展專家的參與,因為三歲前孩子的動作、語言、情緒等系統正逐漸發展,如果課程設計不符合孩子的發展年齡,那麼孩子上再多次課也看不見效果的!
  2. 課程進行方式:現代父母特別在意孩子的專注力問題,與其努力提升孩子的專注力,不如依照孩子的專注能力進行課程!三歲前孩子的專注力持續度其實不超過五分鐘,因此老師帶領時應於每三到五分鐘能引導孩子注意力做適當的轉移,之後再回到活動中。除此之外,更應該每十到十五分鐘改變課程形態,也就是採用動靜穿插的方式。這樣的方式可以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讓孩子能更專注於課程。
  3. 課程延伸:父母是孩子的啓蒙老師,對於三歲前的孩子更是如此,與其每天帶著孩子到處上課,不如父母學會如何輕鬆帶領孩子!適當的早期教育課程應該「親子共學」,孩子學習發展、學習認知,父母學習觀察、學習帶領,最重要的是能夠將課堂上所體驗到的帶回家練習,經過重複地練習,孩子的大腦才能將學習到的技巧專換成本身的能力。

除了各種才藝的學習,三歲前幼兒應該經由適當的早期教育課程,幫助肢體與認知的發展,其實也就是做好進入幼兒園的基礎,這樣的基礎並不是讓孩子提早學習,而是幫助孩子在將來的學習之路能夠快速學習,這才是「贏在起跑點」的正確觀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