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挑食的小英

  小英是個瘦巴巴的小女孩,小學三年級的他,比同年級的同學要瘦的離譜,探討原因,原來是小英對於食物會挑食。一般小孩子挑食的原因,常是因為味道的關 係,如苦瓜、青椒等,而小英不喜歡的食物卻是因為它們的硬度。紅蘿蔔太硬,不吃;芹菜太多纖維,不吃;豬排炸的太老太硬,不吃。
  經過職能治療 師評估及訪談,發現小英是家中唯一的小孩,從小備受長輩的喜愛,當他開始吃固體食物時,祖母就要求媽媽煮稀飯餵他,魚要蒸的爛爛的,肉也要剁成肉泥,蔬菜 也要挑最嫩的地方來入菜。久而久之,小英的牙齦只接受軟性食物的刺激,而負責咀嚼的肌肉也不需要有太大的力量就可勝任。因此一但接受到需要用力咀嚼的食 物,牙齦會接受過多的刺激而使得大腦解釋成不舒服的感覺,而咀嚼肌因為張力不足,所以沒咬幾下就累了。漸漸的小英開始不喜歡這些需要用力咀嚼的食物,甚至 討厭到西餐廳去,因為看到生菜沙拉就覺得厭惡,而這樣的結果,導致小英月不去接觸這些需要用力咀嚼的食物,牙齦及肌肉越得不到訓練。
  感覺統合 異常的孩子,由於大腦對於觸覺刺激的解釋錯誤,並且有不當的放大刺激的效果,造成輕微的接觸卻被解釋成具侵犯性的碰觸,因而產生排斥及厭惡的反應,而這樣 的問題若發生在口腔,就會造成對於較硬或需要用力咀嚼的食物排斥的現象,而一般人卻只會認為這孩子偏食,卻忽略了從感覺統合來探討問題。
  對於這樣的孩子,可利用幾項活動來改善口腔對於觸覺過度敏感的問題。

  1. 深層壓力接觸:媽媽可利用指腹在小英的嘴唇周圍以繞圓圈的方式給予重壓,每個地方壓五秒鐘,再換下一個地方,最好每兩個小時做一次。
  2. 利用牙刷:要求小英在刷牙的時候,利用刷毛的側邊重壓牙齦,可降低其過度敏感。
  3. 口香糖:讓小英咀嚼口香糖,這在不知不覺中可訓練咀嚼基的力量。
  4. 改善食物內容:在每餐的菜色中增加一些需要咀嚼的食物,如炒芹菜、紅蘿蔔等,先從少量開始,不必要求小英全吃完,他它可以接受時,在慢慢增加菜量。

  孩子的問題不一定是外在因素,也有可能是本身生理或心理的問題,唯有找到問題的核心,才能真正解決孩子的困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